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2017-09-22 07:52: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水更清 天更蓝 地更绿

湖南日报9月21日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黄亮斌)今天,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发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按照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生态强省,并把生态强省纳入“五个强省”战略目标。

推进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成立省、市、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构建齐抓共管环保工作新格局。在全国率先将环保执法机构纳入政府行政执法保障序列。

生态环保责任落实情况被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考核重要内容,初步构建了分解明责、监督履责、追责问责的完整链条。加强协调联动,省人大、省政协及省高院、省检察院等根据各自职能,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监督。以长株潭两型试验区为载体,推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方面体制机制改革,取得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5年来,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我省持续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战役,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中向好。

1至8月,地表水省控断面达标水质比例达90.7%,其中湘江流域省控断面达标水质比例为97.8%,分别比2012年同期提高1.9%、7.9%(按可比断面);地级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7.6%。1至8月,全省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5.4%,同比2015年提高8.1%,其中长株潭这一比例从2013年的55.3%,提高到今年的78.5%。

节能降耗和用地规模实现“双下降”。“十二五”期间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5.45%,单位GDP建设用地消耗量下降37.62%。“十二五”治污减排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2016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比上年分别削减2.82%、3.07%、8.11%和3.51%,继续保持超额完成任务的态势。

全省建成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148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110座,基本实现县城以上全覆盖。

自然生态保护成效明显,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31个;湿地保护总面积75.59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74.13%,居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达59.64%。


守护绿水青山,打好环境治理战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制图/刘也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9月21日上午,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发布会在长沙召开。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成就的相关新闻并答记者问,省环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立也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过去5年来,我省环境质量发生了哪些变化?

答:2013年以来,全省空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大幅降低;城市降水酸雨频率和浓度双双下降;地表水水质整体呈好转趋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政府专门印发了环境质量考评办法,对市县两级大气、水环境质量进行全面考评和通报,对存在环境质量问题的市县政府,采取专函警示、约谈、区域限批和督查问责等多种形式进行问责。实践证明,这是推进环境质量改善行之有效的手段。

空气质量方面,今年1月至8月,全省14个市州城市空气中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平均浓度分别为14微克/立方米、68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分别下降65%、29.9%。像发达国家曾经在重污染时期,PM10下降二三十个百分点,少则用了10年至20年,多则20年至30年,我省在3年至5年能下降29.9%,可谓变化非常大。

空气质量的改善带来城市降水的变化:今年1月至8月,全省城市降水的pH均值为5.01,比2013年改善了0.6个pH单位;城市降水的酸雨频率为56.8%,比2013年改善4.8个百分点。

水环境质量方面,今年1月至8月,全省地表水419个省控断面水质总体为优,Ⅰ~Ⅲ类水质断面占90.7%;Ⅳ类及以下水质断面占9.3%。与2012年同期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提高5.4个百分点,Ⅳ类、Ⅴ类和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分别下降2.2、2.0和0.9个百分点。

我省环境质量还存在一些问题:

大气方面,14个市州没有一个城市的PM2.5指标达标;长株潭城市群冬春季节大气污染问题依然突出;在其他大气主要污染物下降的同时,臭氧已成为影响全省城市空气质量主要污染因子之一。

水环境方面,11个洞庭湖湖体断面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营养状态为中营养,主要污染物为总磷;个别“水十条”国家考核断面长期不达标问题突出,如湘潭涟水入河口、益阳桃谷山和大通湖等断面,大通湖断面平均值低于“水十条”考核3个目标水质类别。

问:今年4月份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这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今年4月24日至5月24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进驻督察,7月31日,向我省反馈督察意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觉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各项工作落实,得到了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和国家环保督察办的充分肯定。

省委、省政府做好这项工作主要采取了几大举措——

一是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推动形成了“管行业的要管环保、管发展的要管环保、管生产的要管环保”的环境保护齐抓共管大格局,切实提升了各级各部门及党政领导干部对环保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责任担当。

二是通过强力手段推动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严格环境监管执法,倒逼企业落实治污责任,形成打击违法排污的高压态势,规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责任的法律意识和自律意识。

三是借力中央环保督察,结合我省环境治理战役,推动解决一批全省面上的和历史遗留的突出环境问题;同时,通过加强规划布局和疏堵结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如,中石化益阳分公司油库码头位于资江益阳中心城区段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建于上世纪60年代,距自来水水厂取水口很近,对益阳市中心城区饮用水安全构成重大威胁。通过中央环保督察,趸船输油附属物及与之相关的配套设备设施已全部拆除到位,输油趸船驶离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通过受理信访举报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迫切期待和重大关切。

如,2015年以来,邵阳县下花桥镇的合山养殖场,因环境污染问题,引发与当地群众矛盾。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将其作为第一批群众信访件进行交办。邵阳县委对合山养殖场环境污染事件存在失职行为的28名公职人员进行追责。短短1周时间,该养殖场转运生猪1.45万头,全面完成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

截至9月17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省交办的4583件信访件,已办结4576件(其中,完全办结4200件,部分办结376件),办结率99.85%;责令整改企业4025家,立案处罚1223起,罚款金额6854.25万元,立案侦查136起,行政、刑事拘留180人,约谈1379人次,问责1370人次。在前三批被督察的23个省份中,我省在立案侦查件数、拘留人数、约谈人数、问责人数等4个方面均排第一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我省的7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3个,其余63个正在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问:从2013年以来,我省一直在推进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请问这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2013年,省委、省政府将湘江保护与治理作为省“一号重点工程”。2013年至2015年,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共关闭淘汰涉重金属企业1013家,实施1740个整治项目,湘江干流长株潭江段两岸1000米范围内、其他江段500米范围内的2273户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封堵排污口近100个。

2016年至2018年为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期,主要目标是全面深化工业企业污染整治,全面治理干流和主要支流两岸城镇生活污水和垃圾,全面实施各县市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重点区域企业搬迁、关停和遗留固废治理,实现湘江水质继续全面好转。2016年已按计划完成整治项目628个。

这5年来取得的成绩,可以用4个“明显”来概括:

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湘江干流从2014年起实现重金属浓度全面达标。2012年,湘江干流、支流断面水质达标比例分别是88.81%、79.2%;今年1月至8月,已分别上升到97.8%、97.1%。

湘江流域产业结构明显升级,主导产业已由过去的有色、钢铁、化工、造纸等产业,升级为轨道交通、汽车制造、电子科技、机械制造等高技术含量产业。

各级各部门环保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省市县各级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协调机构,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问题进行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探索建立了湘江流域水质考核生态补偿、排污权交易、污染治理第三方运营、多渠道投融资等工作机制。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明显提升。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衡阳水口山、郴州三十六湾、娄底冷水江等老工业区加快转型步伐,湘江流域正朝着“江水清、两岸绿、城乡美”的美好愿景迈进。

问:环境治理战役写进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6月份召开了环境治理推进会,请问目前这项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

答:今年全省两会期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切实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三大攻坚战役”。“六·五”环境日,许达哲省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让三湘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省环保厅建立了“五个一”的工作制度(即一月一调度,一月一考评,一月一会商,一月一通报,一月一交流),取得较好实效。

一是强力推进水环境污染治理。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推进省“一号重点工程”向“一湖四水”延伸,实施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十大重点工程”。全省实施整治项目511个,已完成69个,在建341个。全省完成黑臭水体整治67处,开工70处。全省170个产业园区有102个完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全省305个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中,有48个已完成验收,135个已建成。

二是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截至8月底,已淘汰燃煤小锅炉663台,合计1701.8蒸吨;完成12台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66家。

三是启动实施土壤污染治理。出台《湖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划定3679个农用地详查单元,在全国率先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布设。2016年、2017年度启动的62个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如期推进,加快推进常德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

问:我省是农业大省,我省农村环境在过去5年发生了哪些变化?

答:近年来,我省按照“整县推进、以县为主、以奖代补,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在全国率先提出以县(市、区)为基本单元整体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前,全省有农村区域的126个县市区(含县级管理区)已全部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全省覆盖。其中,22个县市区通过验收,纳入省政府绩效考核的4000个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部完成。全省126个县市区1.48万个农村行政村中,有农村保洁员60588名。

农村环境明显改善。污水直排、垃圾成堆的问题,在大多数农村地区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解决。

群众环保意识逐步提高。从最开始的政府引导,到现在主动要求搞好周边环境,农村地区群众正在形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多数农村地区逐步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有些县专门出台了农村环境整治奖励和惩罚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