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监督执纪,我永恒的生命激情”
2017-09-22 07:48: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监督执纪,我永恒的生命激情”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洪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肖杨

9月13日,身着便装的肖杨。 张斌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邹太平

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当把一生的追求,都无怨无悔地交给事业时,这种坚守,就会发出感人至深的向上力量。

2003年8月,在检察一线工作19年的肖杨,开始担任洪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从办案一线到监督执纪,她坚守纪律原则,写下一个个动人的执纪故事,自己却坚强承受着家庭变故和癌症煎熬,用行动书写了一名纪检干部的铮铮誓言。

“监督执纪,给了我永恒的生命激情。”9月中旬,谈起这一切,肖杨笑着说。

“严管家”有张“婆婆嘴”

“当纪检干部,就是要经常‘婆婆嘴’。纪检组组长是一个特殊的岗位,担负着反腐倡廉的重要使命。使命就意味着奉献,责任就需要担当。”

肖杨被人称作“严管家”,有一张“婆婆嘴”。

在她看来,纪检监察工作要注重从小事和细微处抓起,严格管理,防患于未然。

多年前,该院一名干警,就因借调时疏忽纪律要求,发生严重违纪事件,带来不良影响。身为纪检组组长,肖杨痛定思痛,从防微杜渐开始提高干警们的纪律规矩意识。

2012年,该院一名年轻干警替人打听一起案情。肖杨发现后,立即找到这名干警谈话。刚开始,这名干警认为此事不会影响案情,只是小事一桩,不以为然。肖杨当面告诉他,这是违纪行为,打听案情也不行,并强调了相关纪律规定。经过几次耐心的思想工作,这名干警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后来,肖杨将这名干警作为自己的培养联系人。在她的帮助下,这名干警凭着严谨的作风和优良的业绩,很快被提拔为单位中层骨干。

以前,个别干警上班迟到早退是常事,上不上班一个样。2014年10月,在院党组的支持下,肖杨牵头组建纪律作风整顿办公室,每周明察暗访,对迟到、早退的领导,也一视同仁,不留情面予以通报。

一次,上午8时刚过,头晚通宵加班办案、来不及休息的该院党组成员、反渎职侵权局局长舒永乐,正急忙赶到单位食堂吃早餐,刚好被肖杨暗访撞见。

肖杨不讲情面地与舒永乐谈话,要求他以身作则、严守工作纪律,并在单位大会上点名通报。“肖杨敢于坚持原则,我是心服口服。”回想这件事,舒永乐说。

今年,肖杨在一次明察暗访中,发现一名干警上班时间不在办公室,电话联系后,反馈其正在法院办事。肖杨马上一个电话打到法院,查实对方确实正在法院办事,这才放了心。

靠着这张“婆婆嘴”,肖杨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把“第一种形态”落实落到位,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近年来,该院没有出现过一起干警违纪违法事件,群众反响良好。

“黑脸组长”不怕得罪人

“有人说,我办事太认真、对干警要求太严厉。我认为,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大家负责。作为一名纪检组组长,就要大胆管理,不怕得罪人,敢于较真,唱‘黑脸’。”

这些年,肖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用铁的纪律、严的制度管人管事。在院党组支持下,她牵头纪检、财务部门,制定了一套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照章执行。

干警们说,“严管家”很严,“公家的钱管得比她自己家里的钱还到位些”。

2014年8月,该院一名部门负责人经过副检察长签字报销了一台电脑的费用。细心的肖杨发现,这笔钱未经纪检部门审核,于是“揪”住不放,硬是把这笔钱“发回重审”。

“有人认为,这种事犯不着去得罪领导和同事。但制度就是制度,必须执行到位。”肖杨回忆说。

2015年,该院荣誉室装修,肖杨参与事前监督,提出装修合同交由相关部门审核,少花了近3万元。2016年,该院办案工作区改造,肖杨又提前介入,邀请第三方监督,并跑市场了解行情,节约了6万多元。

该院检察长杨正湘介绍,这些年,该院采购装修等建设项目,在肖杨的监督参与下,项项做到合法合规、事事公开,节约了一大笔费用。该院还建立干警述职述廉、廉政档案、苗头性问题提醒、“一案三卡”(对每一起案子实行全过程内部监督、违法乱纪监督、回访监督)等制度。就连办案安全,她也亲力亲为,经常出现在办案现场,和同事们同甘共苦。至今,该院审讯工作没有出现一起安全事故。

“纪检工作,就要敢抓敢管,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不然,要我们干什么?”肖杨说。由于工作较真、执纪甚严,有人叫她“黑脸组长”。她笑着说:“黑了我一个,清白大家伙,值!”

“情这个东西,没有法纪大”

“我常常被这支特殊队伍中的先进人物所感动。他们以激情浇铸事业、以敬业抒写忠诚、以无私捍卫责任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

熟悉肖杨的同志都说,肖杨公私分明、光明磊落。她常说:“不是自己的钱一分钱都不能要,决不要把党和人民给予的公权作为私利交易。”

2014年,肖杨一位表亲的儿子涉嫌强奸罪。这位表亲找到肖杨的母亲,又是下跪,又是眼泪,要她说服肖杨帮助疏通关系、赔钱私了。

肖杨坚决拒绝:“情这个东西,没有法纪大。我不能让老百姓戳我的脊梁骨,更不能因你是我亲戚就享有特权。”最后,表亲的儿子被依法判刑5年。

肖杨对自己要求严格,不仅上班最早、下班最晚,每逢节假日,总会在单位加班,看看公车是否入库,忙下手头工作。就连除夕夜,她都会来单位转悠下,看到一切安好,才放心回家。

2013年,肖杨的丈夫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去世。她擦干眼泪,料理完丧事后第三天,就坚持上班了。2015年,肖杨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她几近崩溃,与女儿抱头痛哭。痛苦过后,她告诉自己要坚强,只要坚定信念,一切都会好起来。她配合医生进行手术和化疗,很快又回到了纪检工作一线。回忆起肖杨去长沙手术前还不忘跟自己交代工作,与她共事多年、现已退休的院监察室主任李琼不禁热泪盈眶。

肖杨就是这样,把纪检事业当作自己的生命,乐观又坚强。今年9月,肖杨获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她激动地说:“这荣誉,更是一种鼓励和鞭策,我惟有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