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
2017-09-21 07:35: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致电祝贺 杜家毫刘慧讲话 许达哲李微微乌兰等出席

9月20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吉首市举行,2万余名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一起欢庆。

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9月20日讯(记者 贺佳 冒蕞 彭业忠)六十载风雨兼程,一甲子继往开来。今天上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2万余各族各界干部群众,怀着喜悦的心情在州文化体育会展中心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自治州成立6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发来贺电。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祝贺团团长杜家毫,国家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团长刘慧在庆祝大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祝贺团副团长许达哲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自治州赠送纪念品。省政协主席、省祝贺团副团长李微微出席。

省委副书记、省祝贺团副团长乌兰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贺电,省领导谢建辉、黄跃进、韩永文、杨光荣,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欧阳淞,山东济南市祝贺团团长、市政协主席雷杰,老同志石玉珍、武吉海、夏家骏、杨春光、彭楚政、张正钧、黄呈洲、浦金辉等出席庆祝大会。

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庆祝大会正式开始。

在热烈的掌声中,杜家毫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共湖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和全省各族人民,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及参加庆祝活动的各位嘉宾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

杜家毫指出,6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全省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走过了不同凡响的光辉历程,创造了令人瞩目的重大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州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的策源地,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推动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呈现出民族团结进步、发展优化升级、各项事业繁荣、社会和谐安定、民生改善提高的大好局面,299万土家苗汉各族儿女正满怀豪情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为自治州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由衷自豪,为勤劳智慧、重信守义、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自治州各族干部群众感到无比骄傲。

杜家毫指出,自治州的发展历程深刻昭示我们,做好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的工作,实现湘西繁荣进步和团结稳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必须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结合起来。当前,自治州正处于推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希望自治州各族干部群众以建州60周年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时的殷切嘱托,抢抓历史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在过去60年的基础上谋求更好发展、争取更大进步。

杜家毫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毫不动摇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引导全州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创美好未来。要毫不动摇打好脱贫攻坚战,定心定力、用心用情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向纵深发展,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不让一个贫困村、贫困家庭、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要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统一起来,让各族群众的日子从物质上、精神上都更加红火起来。要毫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一心一意跟党走、齐心协力建家园。

刘慧代表中央有关部门和祝贺团全体同志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她说,60年前,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正式成立,开启了自治州发展进步的新纪元。60年来,自治州持续发展、不断进步,正在实现总体小康;自治州加快建设,锐意改革,正在走向全面开放;自治州团结拼搏,积极进取,正在迈向富裕繁荣。这是党的民族政策巨大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成功实践的光辉典范。希望自治州把建州60周年作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珍惜当前大好形势,抢抓脱贫攻坚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宝贵机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各方聪明才智,不断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不断增进全州各族人民福祉,不断谱写“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

庆祝大会上,国家民委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授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在大会上致辞。

随后,还举行了大型群众文艺表演。表演共分为序、《故土湘西》《热土湘西》《沃土湘西》三个篇章和尾声,土家苗汉儿女载歌载舞,共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自治州的明天更美好。

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省祝贺团成员单位及兄弟市州负责同志,省外少数民族自治州、周边地市祝贺团成员,自治州各族各界群众代表参加庆祝大会。


贺 电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并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自治州人民政府:

值此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之际,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驻州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政法干警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60年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各项事业全面推进,取得了巨大成就。希望你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以自治州成立60周年为新的起点,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繁荣昌盛!

祝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 务 院

2017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