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解禁“飞机上玩手机”宜谨慎放开
2017-09-20 07:20: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房清江

9月18日,中国民航局飞标司副司长朱涛透露,按照10月起施行的新规,将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这意味着,旅客将有望在乘机过程中使用手机。业内人士认为,空中使用手机是大势所趋,不过进程或许没有想象中迅速。

安全无小事,特别是航空客运,任何细小的隐患酝发的事故,都是巨大而灾难性的。这决定了在飞机上一刀切禁用手机之类的便携电子设备,显得比较合理。不过,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社会期待更大乘机便利的需求,使得航空放开禁用手机成为关注的焦点。

然而,目前包括乘客、航空业以及第三方专家在内的意见显示,目前既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在飞机上使用手机及其他便携电子设备影响安全,也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在飞机上使用手机及其他便携电子设备不影响安全。虽然,此次民航总局重新修订航空运输相关规则,使得在飞机上使用手机存在了可能性,但不等于已经解禁了飞机上禁玩手机的规定。

很明显,解禁“飞机上玩手机”仍须迈过科学坎。首先,飞行安全始终是首位的。在公共利益优先的情况下,通信与娱乐的便利都必须让位并服务于航空管理的诉求,航空界对此要有必要的谨慎,而乘客则应予以必要的理解。其次,要有科学的态度。便携式电子设备是否影响飞行安全,要经过多方客观公正的科学实验与论证,为解禁提供科学依据。当前,国外虽有一些航空公司在手机一些功能的使用上,逐步尝试解禁,但不确切的风险依然没有探明。因此,航空公司既不能抱守固有观念,裹足不前,也不宜盲目效仿,跟风解禁。未来,如何建立逐步解禁的路径,仍要交给科学与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