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发现问题是巡视组的天职:专访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文志强
2017-09-20 07:20: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发现问题是巡视组的天职”

——专访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文志强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张栋

“巡视的主要任务,就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发现问题是巡视组的天职。”近日,谈起对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的最大感受,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文志强对《湖南日报》记者说。

文志强介绍,今年以来,省委第六巡视组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衡量巡视质量的根本标准,作为检验巡视干部政治强不强、作风硬不硬、业务精不精的重要标准。在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中,共发现突出问题32个,移送问题线索12件,其中省管干部5件,向省委提交专题报告1份,较好地完成了省委交给的巡视工作任务。

“要形成监督合力。”结合巡视工作实践,文志强说,新条例明确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审计机关、政法机关和组织、信访等部门及其他有关单位,应当支持配合巡视工作。这为巡视充分汇聚监督合力提供了制度保障。巡视前,要深入听取上述单位有关情况介绍,认真梳理问题线索,做足“功课”,备足“弹药”;巡视中,要协调上述单位整体联动,巧借外力,形成合围,争取突破;巡视后,要协助抓好整改,用好巡视成果,落细落实。

“要聚焦廉洁风险。”文志强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天涯无净土”,但找准重点、突出焦点,关键要紧扣中心聚焦而不“散光”,抓稳而不跑偏,紧盯“关键少数”,始终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重点人,就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事,就是“四资一项目”,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重点问题,是指行政审批权、执法权、人事权以及国有企业“三重一大”等方面存在的权力腐败问题。

“要充分发动群众。”文志强说,巡视监督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方式,要更好地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就必须始终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进驻前,公布巡视对象,广泛搜集信息,多方关注舆情,倾听群众呼声;进驻后,公开信箱邮箱和举报电话,畅通信访渠道;巡视后,公开反馈意见和整改情况,力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回应群众关切。

“打铁还需自身硬。”文志强认为,巡视干部必须不断锤炼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要对标中央巡视,在严细深实上狠下功夫。对每一个问题,都要不厌其烦,多方了解反复论证,对每一条线索,都要深挖细查,用事实说话,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确保巡视工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真正做到对人民负责,对组织负责、对同志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