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知识付费”需过三道坎
2017-09-20 07:20: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杨玉龙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元化。记者发现,一位北大经济学教授的网络专栏,拥有超过17万付费订阅者,价值近3500万元。而这仅仅是众多网络付费内容中的九牛一毛。在崇尚分享精神的互联网时代,为优质内容付费已渐成趋势。

从2016年开始兴起,互联网知识经济渐成一波大浪潮。有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国内各个平台的知识付费用户已经达到5000万,预计2017年知识付费的总体规模将达到500亿元。知识付费会成为消费新常态吗?或许还需迈过三道坎:

一则需要这些知识货真价实。据了解,用户愿意付费的内容大致有两类:一类是具有强IP效果的经验、知识,另一类是因版权限制不得不付费的内容。例如高晓松和罗永浩所开设的付费音频专栏,以及一些网络“大V”开设的网络专栏,其本身就有一大批“粉丝”拥趸,不乏“粉丝”为其买单。不过,内容提供者们都很清楚,用户只愿意为优质内容买单。在订阅者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的背后,专栏作者及其团队必须花费大量的精力来制作内容。

二则需要加大网络版权的保护力度。用户为内容付费的习惯并非天然形成,一方面是由于知识价值高,不得不买;另一方面是基于政府近年来加大了网络版权保护的力度。伴随着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的处处受阻,如今,互联网上再难找到免费下载的音乐和正在院线上映的电影。版权保护促进了知识经济的发展,而知识经济的发展,又会反过来推动知识产权的保护。

再者,需要健康的市场环境。当前知识付费经济的发展,同时还对泥沙俱下的市场形成了净化作用。一些搜索引擎再靠打擦边球忽悠人们显然有了更大的压力,一些万金油似的“大V”也会因为回答知识缺乏精准性和深度性而逐渐被人们抛弃。未来,专业化、定制化、精准化的团队将越来越多,这为知识付费模式走向成熟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