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沅陵百企帮百村硬邦邦
2017-09-20 07:20: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扶贫车间”进村 “扶贫订单”助农

沅陵百企帮百村硬邦邦

湖南日报9月19日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邓永松)“今年茶园遭水灾,公司宁肯4个月勒紧腰带,也不少发在基地打工的贫困户一分钱工资,用沅陵话讲是‘硬邦邦’!” 9月18日,沅陵县辰州伟业公司负责人谭永壮一脸自豪地说,企业帮扶的马底驿乡榨坪村,今年有95名贫困人口将通过家门前就业实现“摘帽”。

今年,沅陵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组织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66家非公企业与商(协)会组织积极响应,与180多个村结成帮扶对子,采取各种措施,强产业、稳就业,让贫困农民在家门口务工增收,实现企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双赢”。6月初,县工业集中区磁电高科、向华电子两家企业把车间办进村,先后在明溪口镇大岩头村、窜棚溪村试点,探索“扶贫车间”进村模式。品诺鼎电子、羊子电子和湘亚鞋厂3家民营企业紧跟其后,在筲箕湾、盘古等乡镇开办返乡创业“扶贫车间”。

为打消农民“不会做”“做不好”的顾虑,企业安排技术人员到车间,手把手教技术,培养“师傅”。沅陵县人社部门也把就业技能培训搬到贫困户“家门口”,根据不同产品生产要求,培训不同工种技能。目前,全县已建起“扶贫车间”5个,100多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有活干。在此基础上,沅陵县又尝试把“扶贫车间”搬进官庄镇易地搬迁安置点,打造“就业小区”,实现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同时,沅陵县从事种茶、养猪、养鸡等产业的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创新办法,各显其能,力争帮扶取得实效。“凤娇”和“皇妃”两家本土茶叶企业,采取“务工收入+土地流转分红”方式,分别与麻溪铺、清浪、陈家滩等乡镇40多位贫困村农民签订了“扶贫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