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三家田,笑开颜
2017-09-20 07:20: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三家田,笑开颜

湖南日报记者 杨元崇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颖

进入“红色塔卧”地界,山林间那座“袖珍式”水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9月13日,记者走进永顺县塔卧镇三家田村,村民田庭贵上前跟大家打招呼。“现在村里家家喝上了安全干净的自来水,水龙头一拧,水就哗啦啦流出来,做饭洗衣方便多了。”田庭贵话语中流露着喜悦之情。

三家田村四周山连山,西南角有一小块平地格外显眼,三家田村水厂就建于此。建水厂前,当地村民祖祖辈辈靠引山泉水,或挑井水来解决日常饮水问题。 遇到干旱,喝水就成了难题。

2015年4月8日,省水利厅帮扶工作队进驻该村以来,帮助村民建设基础设施、挖掘特色产业、成立扶贫基金等,大家笑开颜。

驻村工作队队长吴科平幽默地对记者说,入村第一天,就经历了一场难忘的“舌战三家田”。10多个婆婆客围着他,七嘴八舌反映要解决这个问题、那个问题。初来乍到,吴科平不熟悉当地方言,但他耐心听,并承诺:“首先解决安全饮水问题。”

科班出身的吴科平,和村民一道寻找到了好水源。2015年10月,刚进入枯水季节,施工企业和村民齐心协力入工地施工,他负责监工,大家在60天内完成了沿河引水管网铺设及厂内高填方区建设。三家田村自流式水厂建成后,不仅满足了本村5349人的饮水,还能供给邻村2168人饮水。

记者注意到,在水厂空置区域,还建了一座60千瓦的光伏电站。“闸门一响,黄金万两。”吴科平告诉记者,电站和水厂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不仅省了人力成本,又搞活了村里集体经济。去年,三家田村各项集体经济收入共计47.32万元。

饮水问题解决了,电力管网设施陈旧问题也解决了。如今,走在三家田村的田间地头,木头电线杆已成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笔直的水泥电线杆与新的变压器,村民不再担心用电问题。一位村民感慨:“工作队来了三家田,老老少少乐开颜!”

村民掰着手指给记者举例:工作队帮大家建了26项基础设施,帮助组建了7个产业合作社,建立了电子商务服务站,大家的收入不断增加。村民田连文回村里牵头创办三田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不仅自己实现了当老板的愿望,也直接带动21户贫困户增收。

既扶贫亦扶智,孩子们的笑颜是最直接的注解。省水利厅帮助三家田村新建了高标准幼儿园、修缮了小学,还对全村贫困家庭一些应届初、高中毕业生,推送到省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免学费、杂费、住宿费,每月补贴生活费900元。

记者了解到,通过省水利厅干部职工捐资等渠道,筹集60万元,成立了三家田村“两不愁三保障”基金,以解决村里贫困户实际困难及其他人员因天灾人祸等客观原因导致返贫问题。在驻村工作队3年期满撤走后,基金仍继续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