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六大亮点带你看湖南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新举措
2017-09-20 07:19:48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在打出专项调研、交流任职、定向选调等系列“组合拳”的基础上,湖南省对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又出“新招”。

近日,湖南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着眼湖南未来5到10年乃至更长时期事业发展需要,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以培养锻炼为基础,以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为保障,努力建设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

各级领导班子选拔配备年轻干部工作常态化

《意见》进一步明确全省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坚持战略性谋划、常态化培养、合理化配备、制度化运行,努力建设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要突出思想政治素质,注重能力建设,加强作风锤炼,强化道德养成,进一步提高年轻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要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培养造就一大批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树牢新发展理念,熟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金融、新型城镇化、开放型经济、生态文明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工作,善于做党建、意识形态、社会管理、群众工作,具有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和开放视野的优秀年轻干部。要坚持合理配置、突出重点、分级统筹、总量调控,使全省年轻干部数量规模更加科学合理,实现各级领导班子选拔配备年轻干部工作常态化。

把优秀年轻干部和人才引进来、找出来

《意见》提出,要积极拓宽优秀年轻干部来源和发现渠道。要注重基层年轻公务员队伍建设,适当降低艰苦边远地区乡镇公务员招录门槛,扩大从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考录基层公务员比例,吸引更多年轻人在基层成长成才;加大从重点高校选拔选调生工作力度,有针对性地培养高素质党政后备人才;大力实施“芙蓉人才”计划,围绕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引进高层次年轻专业人才;创新考录方式,注重选拔社会各方面优秀年轻人才到各级企事业单位工作。

要定期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不预设规模、不限制名额,通过全方位、大范围比选,把优秀年轻干部和人才发现出来,有针对性地提出培养锻炼和使用方面的建议,实行跟踪培养、动态管理、优胜劣汰。

要积极探索打通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的通道,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领域年轻人才相互顺畅流动。支持省属企事业单位面向国内外知名高校,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直接引进或公开招聘符合条件、业内公认的优秀专业人才担任领导人员。

把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作为培养锻炼主阵地

《意见》指出,下大力气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始终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和各类干部院校等在优秀年轻干部培训中的主渠道作用,重点办好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确保3年内每名优秀年轻干部至少参加1次组织调训。

坚持把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主阵地,有计划地组织年轻干部到艰苦边远地区、沿海发达地区挂职锻炼,选派年轻干部到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和金融机构学习锻炼,增长见识,提升能力。还可采取“高职低任”或点名挂职等形式,选派缺乏基层工作经历、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墩苗”锻炼。

不拘一格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

《意见》明确,对于那些经过艰苦地区、复杂环境锻炼,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要坚持任人唯贤、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对市州、县市区特别优秀的党委常委,加大直接提任同一层级党政正职的力度。对县市区党政正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中的优秀年轻干部,加大直接选拔担任上一级党委专职副书记、政府常务副职的力度,特别优秀的可直接提任上一级党政正职。省直机关优秀年轻处长,可选拔担任市州党政副职或县市区党政正职。省市直机关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加大从下一级领导职务直接提任上一级领导职务的力度,不应将非领导职务作为隐性台阶。省管企业中有分、子公司正职经历的优秀年轻干部,可直接提任省管企业专职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特别优秀的可直接提拔担任省管企业正职。

“成长档案”全程记录干部德才表现

《意见》要求,对年轻干部要强化日常跟踪了解,定期开展思想状况分析,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分级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做到每名优秀年轻干部都有“成长档案”,全程记录年轻干部政治思想、德才表现、实践锻炼、廉洁自律等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从严监督约束,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建立健全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优胜劣汰、有进有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动态管理机制。(湘伴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