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励精图治30年 苗侗大地展新颜
2017-09-19 08:15: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⑴ 中国靖州茯苓大市场

⑵ 茯苓多糖加工车间

⑶ 杨梅酒包装车间

⑷ 丰收杨梅采摘

⑸ 杨梅生态博物馆

⑹ 靖州民族体育场

⑺ 靖州“四馆一中心”民生项目

⑻ 今年建成通车的靖州梓潼桥

⑼ 靖州异溪河夜景

⑽ 靖州城区停车场步入“智能时代”

⑾ 异溪风光

⑿ 笑迎天下客

⒀ 县城一角

⒁ 绿了异溪河

⒂ 提质改造后的古城小巷

欢乐杨梅节

江东风雨桥

永平北路

杉林风姿

靖州渠江河畔

(本版图片由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提供)

□ 王纯一 龙星 张涛

悠悠渠江穿境而过,蜿蜒不息,造就了美丽富饶的靖州大地。

巍巍飞山垂范千古,雄伟挺拔,见证了靖州经济社会30年的变迁和发展。

这里到处生机勃勃:城乡高楼起、路网八方连,园区机器鸣、田地瓜果香,社区居民乐、景点游客欢……看不尽的新景象,道不尽的新变化。在迎接自治县成立3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一个民族团结、环境优美、社会文明、经济繁荣的新靖州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这是一组激动人心的数据:2016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4.5亿元,是1987年的46.5倍;公共财政收入4.19亿元,是1987年的25.9倍;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7亿元,是1987年的289.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7亿元,是1987年的29.6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8522元、7914元,分别是1987年的18.1倍和16.7倍。

该县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中国茯苓之乡”、“中国杨梅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一组组沉甸甸的数据,一项项国家级的荣誉,勾勒出自治县成立30年来,历届党政领导和全县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抓党建 促改革

增进民族团结

自1987年设立自治县以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靖州历届县委、县政府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民族团结进步,实现了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县委、县政府在制定政策、出台措施时,充分考虑各民族权益和习俗,让各族群众愉悦接受、主动参与,形成了共推经济发展、共促社会和谐的强大合力。

从严治党落实落细,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教活动,完善党建责任制和党建述职考评制度,建立健全“书记抓、抓书记”的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体系,持续推进“宣战庸懒散、提振精气神”作风整治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基层基础夯实筑牢,圆满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乡镇区划调整和并村工作。乡镇“六小一中心”在全市率先完成,扎实推进乡、村两级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行村级组织规范化管理“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有效解决群众对基层组织不信任、不满意、不支持的问题。

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率先探索简政放权便民服务,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29项,下放审批服务事项9大类56项,简政放权便民服务经验在全省推广;开展村级党务、政务、事务(公共服务)、商务、医疗服务、文化服务“六务合一”试点,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积极开展林业社会化服务改革,林改经验在全国形成影响。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作为民族工作的关键环节。自治县成立以来,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中,少数民族干部均占60%以上,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少数民族专技人员占58.8%,选派了近百名少数民族干部到全国重点高校学习和省内外挂职锻炼。每5年定期召开全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大会,全县少数民族干部的政治地位不断提高。

在县委、县政府的长期努力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县苗、侗、汉等25个民族和睦相处亲如一家,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09年,靖州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

争项目 兴产业

放飞发展希望

今日靖州,项目建设热气腾腾,产业发展硕果累累。

一批产业园区茁壮成长,累计投入4.68亿元,中国茯苓医药食品科技产业园、甘太综合加工园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建设园区道路12公里,标准化厂房22.7万平方米,完成自来水、电力等基础设施配套, 22家企业落户园区。培育了补天药业、湘百仕、木洞庄园、金茶油、四通粮油、龙丰茯苓、异溪食品等龙头骨干企业,产值过亿元企业达4家,工业增速进入全市第一方阵,成功获批省级工业集中区,“一区三园”格局基本形成。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9.65亿元,是1987年的131倍,工业税收突破8000万元大关。

栽有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先后成功争取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湖南省特色农副产品加工重点县、杨梅小镇等一批惠及靖州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为县域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引进了台泥集团、一品东方、嘉顺华精密铸造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特色农业取得突破。大力发展杨梅、茯苓、山核桃三大特色产业,建成杨梅基地8.6万亩,山核桃基地6.2万亩,茯苓基地320万窖。杨梅生态产业园初具规模,建成全国最大的杨梅品种园、全省最大的集中连片山核桃基地、全省唯一通过GAP认证的茯苓标准化种植基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实践了“加工园区+种植基地+科研中心+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一二三产业实现融合发展,三产比重由30年前的57.6:16.4:27调整到2016年的19.8:34.6:45.6。

该县还大力发展粮油、制种、烟叶、特种养殖、优质水果等产业,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2万亩,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成功引进温氏集团4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建成铺口官团、新厂善里两个万头能繁母猪基地,采取公司+家庭农庄的合作模式,已发展养殖大户42户,目前实现年产生猪6.35万头,产值达1.35亿元。

护生态 靓城乡

建设幸福家园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这是靖州人民一直以来坚守的信条。

正因为此,靖州生态保护效果明显,全县森林资源总量大幅提升,森林资源蓄积量由1987年的730.01万立方米增长至现在的1213.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至74.93%,全县林业用地面积达269.6万亩。出台全省第一部地方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扎实开展重点污染专项整治,推进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节能减排;开展森林禁伐减伐行动,营造速生丰产林60万亩;全面推行河长制,完成中小河流治理46公里,境内水库得到有效保护;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件办结率100%,市交办问题办结率100%,实现了“山更绿、水更碧、天更蓝”的目标。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设施功能不断完善。绕城公路全线贯通,建国中西路、永平北路、诚州北路、吉祥南路等城市主次干道建成通车,形成了“七纵七横一环线”县城路网结构,县城规划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体育中心“四馆一中心”投入使用,供水、供电、亮化、美化、绿化进一步完善,城市绿化率达43%,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大幅增强。完成鼎禾名苑、尚都花园等一批地标建筑,千鸿翡翠湾、东和御景园等一批住宅小区建设。建成茯苓大市场、靖宝大市场等一批专业市场。国际商贸城、靖天国际、鑫汇中央广场、鑫汇国际等一批商贸综合体建成营业,步步高、佳惠、顺丰、德邦等商贸物流公司入驻靖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城区禁停、限停,新建公共停车场10个,新增停车位1300个;规范城市客运管理,全面更换出租车和新型环保型公交车,城市出行更加便捷。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县城”。

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高标准实施农村安全饮水、河道治理、国土整治等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完成行政村道路通畅、团寨道路通达工程,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村通讯、农网改造、广播电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实施乡镇集镇改造三年行动等“千万工程”,完善集镇水、电、路、排污及垃圾清运等基础设施,完成乡镇农贸市场改扩建,打造了一批功能完善、管理有序、干净整洁、民族风貌鲜明的特色集镇。努力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完成太阳坪、艮山口、坳上、寨牙等集镇及国省干道沿线村寨民族风貌改造,建成了响水、戈村、马路口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寨,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

畅交通 办节会

带动旅游勃兴

30年来,一条条致富路、发展路,铺就了靖州老百姓走向美好生活的幸福路,靖州交通建设交出了一张令人鼓舞的成绩单:怀通高速建成通车,武靖高速即将完工,靖黎高速加快推进,兴靖永郴铁路纳入国家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G209、G356、S222等国省干线升级改造全面完成,建成农村公路960公里,在全市率先完成行政村通畅通达,形成县域一小时经济圈,靖州发展进入高速时代。

交通的日趋完善,促进了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靖州依托独特的十万亩梅山风光和百里苗侗民族风情,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先后投入10亿元加快飞山、排牙山、地笋苗寨、岩脚侗寨、杨梅生态博物馆、太阳岛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成功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5家,国家森林公园1处,国家湿地公园1处,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19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1处,省级风景名胜区1处,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处,省级五星乡村旅游服务点4家。靖州生态文化旅游被列入全省精品旅游线路进行推介。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等知名栏目来靖拍摄。

靖州“借会发力”,连续五年举办杨梅节和飞山文化旅游节,每年利用三月三苗家情人节、四八姑娘节、六月六山歌节、苗侗芦笙节等民族传统节日,举办系列民俗文化活动。通过节会活动吸引八方游客和各地客商前来观光旅游,带动靖州旅游业、商贸物流业的发展。靖州旅游持续升温,年接待游客达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亿元。

攻扶贫 惠民生

谱写和谐乐章

近年来,靖州坚持把精准扶贫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累计落实扶贫及产业开发资金10亿元,大力改善贫困乡村基础设施,派驻124个工作队3112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做到一村一产业、一户一计划,建立了“公司+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全县18个贫困村“摘帽”,24997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7.68%下降到9.3%。

民生保障不断加强。财政每年用于民生方面支出保持在75%以上,探索建立了“五位一体”医疗救助模式,新农合参合率达99.28%,群众因病致贫得到根本性改观;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制度,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近年来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296户,新建改建公共租赁房2055套,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3657套,让群众住有所居。

全力建设教育医疗中心,全面完成农村合格学校建设,优化调整城区教育资源布局,建成县一中新校区、县职中新校区和新乐群小学,高考综合成绩连续23年位居全市前列;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投入使用,市二医院综合楼、县妇保院搬迁项目加快推进,完成8所乡镇卫生院业务楼、91个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计生工作连续24年保持省市先进。

深化双拥共建,推进军民融合。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工作不断加强,民拥军,军爱民,靖州连续6次获评“湖南省双拥模范县”、连续2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县”,在建军90周年全省军政座谈会上,靖州作为唯一县(市区)代表作典型发言。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推进平安靖州创建,深入开展平安大走访活动。强力开展了打击“涉黑涉恶、黄赌毒、侵财性犯罪、非法集资”四大专项行动;不断加强治安巡防体系建设,对城区主次干道24小时不间断武装巡逻,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2016年,综治民调工作全省排名15位。

东风浩荡满眼春,跨越发展正当时。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靖州将继续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坚持“一个中心、四大战略”不动摇,进一步巩固发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创建成果,绘制出一幅全面建成小康靖州的优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