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小葡萄“串”起脱贫大产业
2017-09-19 08:09: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通讯员 向民贵 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9月10日星期日,泸溪县武溪镇黑塘村狮子山葡萄产业基地,开车前来摘葡萄的果商、市民依旧络绎不绝。“今年,我家一共产出葡萄8万多公斤,产值一百多万元,我还帮周围的种植户代销2万公斤,大家都有个好收成!”葡萄产业基地的负责人杨新勇满怀丰收喜悦地说道。

美丽的葡萄脱贫梦

早在1991年,初中毕业的杨新勇回到村里,看着乡亲们一窝蜂地搞椪柑,难有发展;他便想另找新路——种葡萄。

这年,爷爷刚从北京回到老家,爷爷曾经在北京做了几十年的葡萄园艺师。杨新勇把想法告诉了爷爷,爷爷很高兴。

1992年秋天,杨新勇精心照料、培管的葡萄成熟了。“一串葡萄足有0.25公斤……”杨新勇每天采摘30公斤去镇上销售,没想到一抢而空。

2004年10月,杨新勇注册了武溪杨新勇家庭农场。经过26年的艰苦创业,目前,杨新勇葡萄种植面积800多亩,年收入达160多万元。

葡萄筑起致富小康梦

狮子山葡萄产业红火了,如何带领全体村民致富,成了杨新勇的新梦想。

今年初夏,杨新勇投资300万元,按新疆吐鲁番葡萄沟模式打造,葡萄基地内建了一个长1.2公里,宽2米的集休闲、住宿、餐饮、生态葡萄观光农庄产业园走廊,安置采摘、除草、管理等固定岗位88人,一举解决了村里贫困建档户的就业路,每人可实现年收入3万多元。除此之外,他又从村里招募大批临时工,每天近百名村民帮着收获、装箱。

如今,盛产的葡萄能及时运送出去,而且,上门采摘的客户也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