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精准扶贫在三湘丨海关扶贫暖民心
2017-09-18 09:09: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海关扶贫暖民心

湖南日报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黄勇华

“真没想到,80岁了还能住上新房。”双峰县沙塘乡紫云峰村村民谷坤金打开房门,激动不已。9月12日,长沙海关与企业代表再次来到海关扶贫点——紫云峰村,开展扶贫帮困,给6户贫困户送上安置房钥匙。

6户新房位于村部附近,依次排列,干净敞亮,每户标配两室一厅一厨一卫。6户村民原来住在山上的土砖房,房子年久失修已成为危房,是村里最贫困的家庭。长沙海关筹集资金近100万元,启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工程,短短一年新房便交付使用。

紫云峰村是省级扶贫村,基础设施极度落后,用水用电都很困难,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342人。2015年初,长沙海关在紫云峰村打响了扶贫攻坚战。

“村里最大的问题是道路不通。”海关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干建明介绍,工作队入驻后,长沙海关筹集资金200余万元,修建、拓宽20条组级公路,修建村道会车点,打通了村里所有断头路,实现村道与省道的联通,结束了2个村民小组不通公路和9个小组不通水泥路的历史。

与此同时,长沙海关筹集资金100余万元发展村级产业,创建了猕猴桃产业合作社,支持建立了青蛙、山羊、肉牛养殖合作社。记者看到,100亩猕猴桃产业基地已挂上金灿灿的果实。

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这是村里重点产业,今年首次挂果,预计产量2500公斤以上,明年将翻番,唯一的是担心销路。随同来的步步高集团负责人当即留下电话,表态只要村里有销售困难,保证解决问题。

长沙海关将扶贫资金折算成股份,分别量化给村集体和贫困户,让其无成本入股合作社。从2017年起,通过合作社运营,村集体保底收益和分红每年至少有7万元,贫困户每户至少有700元。长沙海关还按照精准扶贫原则,对贫困户按不同贫困等级,给予3000元至6000元额度帮扶资金,贫困户自由选择养鸡、养牛,长沙海关为其提供相应的鸡苗、种牛等。

长沙海关关长黎对贞介绍,据统计,两年多来,长沙海关落实扶贫资金700余万元,完成扶贫项目19余个。紫云峰村村集体年收入由0元提高到13万元,村民平均年收入由1680元提高到4200元,90户196人已经脱贫,今年底将完成全村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