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高新技术托起泸溪工业腾飞梦
2017-09-17 07:07:3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陈昊

今年11岁的泸溪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我们今后要做到世界一流!”9月12日,湖南众鑫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雨,对前来园区采访的记者豪气地说。

张春雨有这个豪气,绝不是出于偶然。众鑫公司是湖南省最大最先进也是唯一一家出口钒系列精深加工产品的企业,企业年产值达6亿元,其高品质钒氮合金生产技术属新材料行业的尖端技术,属于国家重点推广及国家禁止出口技术。

与众鑫公司比邻的湖南金昊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董事长李代水指着身后繁忙的工地说:“我们投资2200多万元,与国防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在这里建设一个铝基合金复合粉体材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为企业未来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科技动力。”

该公司的特细球形铝粉、铝基合金等产品各项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最尖端的新型功能性金属粉体产品半径只有50到100纳米,产品远销国外,为我省重点出口创汇企业。

在湖南恒裕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独臂机器人忙着把生产线的散热片一片片拾起,再放入专门的盒子里,供下一个工序的工人进行质量检测。

“每年从这条生产线上制造出来的碳化硅铝基复合材料散热片有2.5亿片,说不定你们家的路由器或者行车记录仪里,就有我们公司生产的散热片。”公司董事长刘海洋开玩笑地对记者们说。该公司的碳化硅粉表面处理工艺方法等几项国家发明专利,属全球首创,其产业化项目建设,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

这3家企业,都是泸溪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入园企业。

以沅水为界,开发区分为南北两区,南区是老工业集聚区,主要为猛、锌等有色金属加工产业,北区以铝系列精深加工、新金属材料加工产业为主。现有企业67家,有9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有4家企业先后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3亿元。计划到2020年,该区将建设成为总产值达200亿元的中南地区最大的铝系列产品和新材料产业基地。

走在北岸的园区内,道路宽敞整洁,企业厂区内绿树成荫,标准厂房鳞次栉比,展现出勃勃生机。在开发区带动下,武溪镇这座泸溪老县城也焕发出“第二春”,老街改造、老城区亮化、防洪堤、深水码头建设等项目,正逐渐改变着老城的旧貌,换上工业新城的新颜。

“等这里的码头建好,泸溪造的新材料产品从这里出发,行沅水,走长江,出国门,那是多么壮观的景象!”泸溪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向梦华,不无诗意地憧憬着。

到那时,航船的鸣笛声在沅水两岸再次悠然回响,泸溪县工业腾飞的梦想,也将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