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辰溪县近3年实现“零退兵”
2017-09-16 07:48: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建立入伍前“预科班集训”制度,确保输送高素质兵源

辰溪县近3年实现“零退兵”

湖南日报9月15日讯(记者 黄巍 通讯员 米承实 陈坚)9月10日,武警河北省总队接兵连连长杜东雷来到辰溪县民兵训练基地预定兵役前集训考核现场,在对挑选的20名新兵进行严格考核审查后,与县征兵部门办理了接兵交接手续。杜东雷说,看了辰溪县推行预定兵役前集训的报道后,他们主动与兵役机关对接,增加了辰溪籍兵员指标。

有的新兵入伍前,对艰苦紧张的军营生活思想准备不足,心理和身体适应能力偏低,以致入伍后适应期延长。为此,2014年,辰溪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武部探索建立适龄青年入伍前“预科班集训”制度,让预定新兵在真实的军营环境中接受思想教育和军事训练,打牢军政素质基础,尽快缩短适应期,从而帮助他们入伍后迅速融入部队,发挥作用。不久前,全省征兵大会推荐了辰溪县的做法,《中国国防报》和央视七套也专门作了报道。

辰溪县预定兵役前集训以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新兵入伍训练教材为依据,安排体检政审“双合格”的应征青年提前半个月,进入县人武部设立的“预科军营”接受训练。训练中,严格执行部队作息时间,严格落实新兵训练标准,并进行思想教育和体能训练。3年来,该县及时发现并按规定程序取消了7名入伍意愿不强、思想波动较大、身体存在隐疾的青年入伍资格,确保为部队输送高素质兵源,实现了“零退兵”目标。火箭军某基地接兵联络组组长张必贵带来一张“辰溪籍兵员部队现实表现情况反馈表”,上面显示,近两年他们在辰溪县征集的新兵,有32名成为战斗骨干或装备操作能手,16名立功受奖,18名今年主动申请转改士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