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光明村:生态农业带来好日子
2017-09-15 08:10:50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光明村:生态农业带来好日子

——“小村故事”之五

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王曦 通讯员 陈志伟

青山绿水,稻田果园,青砖、灰瓦、白墙的乡村民居,沥青路面上不时有小车驶过,道路两旁立着清一色的太阳能路灯……9月5日,初到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这片土地的变化让记者印象深刻。

“以前的光明村可不是这样。”见到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志伟,他向记者展示了光明村过去的老照片。记者看到,曾经的光明村是一个偏僻荒凉的小村庄,道路狭窄、百业凋敝就是它的标签。

“多亏了生态农业建设,一切都不一样了!”陈志伟告诉记者,2008年,在认真“把脉”后,长沙市委、市政府决定把光明村作为田园风光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从此,光明村开始了华丽转身,昂首阔步奔向新生活。

说起村里的变化,感受最深的要数村民文建波一家了。记者来到他家门前,只见两栋双层小楼相对而立,当中一片宽敞的水泥坪。院落一尘不染,院角炊烟袅袅,背靠绵绵青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感油然而生。

“倒转回去几年,哪能想到现在的好日子哟!”正在堂屋里喝茶的老文笑着感叹。

文建波18岁学开车,跑过客运,跑过货运,一年到头难得着家。为了挣钱养家,风餐露宿自不待言,就连1990年家里修了新房,他也没住过几天。就是这样辛苦,一年也不过能存下五六万元。直到2008年,光明村发展生态农业时,村干部召集村民开会,问起谁愿意带头改造房屋,老文第一个举手。

“搞运输的时候,我跑遍了大江南北,这类模式早在外地见过,因此信心十足。”谈起当年第一个进行房屋改造,老文非常自豪。看到他新落成的美观房屋,其他村民羡慕之余纷纷效仿。

村里顺势引导村民自己动手搞绿化,“多种树、广栽花、不露黄”,大家纷纷自觉对房前屋后环境进行改造、优化,几年下来,光明村就有了今天这错落有致、四季花香的乡村美景。

正说着,老文的大女儿文帆回家了。说起家里这些年的变化,她也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

“我是2010年回到家帮忙的,当时根本没想到今天生意会这么好。”文帆说,2010年,家里开了农家乐,当年收入也不过几万元。然而,靠着诚信经营,小小的农家乐,现在也做到了远近闻名。文帆告诉记者,如今,她家的年收入早已过百万元,还请来了本村3个村民帮工,带着乡亲一起走上致富之路。

如今,光明村优美的乡村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休闲观光。蓬勃兴起的乡村旅游激发了村民的创业热情,收入稳步增长,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25800元,家家户户安居乐业。

■记者手记

光明村,未来更光明

王曦

曾经的光明村,是望城最偏远贫穷的乡村之一。光明村本来握有一手好牌,之所以潜力得不到释放,无非是欠缺一个好的思路。

幸好,光明村最终找准了方向;幸好,光明村的村民群众齐心协力坚持了下来。近10年的坚持不懈,光明村夺得了全国生态文化村、湖南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和湖南省乡村最佳自然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如今,光明村里柏油马路畅通,登山游道、自行车道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民做饭用沼气,洗澡用太阳能热水器。村民们休闲也不再打麻将成风,他们组成了十几个文艺小队,练太极、跳广场舞、唱花鼓戏、演皮影戏,过上了“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快乐日子。

我们相信,光明村的未来,一定更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