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聚焦2017湖南旅博会丨花垣:边城茶峒风情美
2017-09-15 07:38: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花垣:边城茶峒风情美

湖南日报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杨仕凡

“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边城》的故事从这里开始,边城茶峒从这里走向世界。

本届旅博会上,花垣展馆将以“神秘苗乡 世界边城”为主题,力荐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茶峒,再现当地的民俗风情。

“如今茶峒还是老习惯。”花垣县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边城至今每逢农历二、八仍旧赶集,还叫作赶“边边场”。

早上八九点钟,三省边界的人便向茶峒汇集。无论男女老少,大都盛装:有银饰满身的苗家少女,也有T恤牛仔的潮流少男。拔牙的,占卦的,补锅的,阄鸡的,卖土产的……各色人等喧闹了集市,一派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

除了“一脚踏三省”的边城茶峒,花垣还会重点推介十八洞村。

如果说去边城茶峒是一次人文之旅,体验淳朴原始的慢生活;那么,去十八洞村则是一趟红色之旅,感受精准扶贫政策下的改革加速度。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十八洞村的扶贫工作按下快进键。如今,十八洞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前来学习和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乡村旅游成为支柱产业。

花垣展馆还将展出苗族特色文化: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的“苗族赶秋”,苗族古歌等5项国家级非遗项目,苗族武术等12项省级非遗项目。此外,苗绣、苗服、苗银、苗族传统美食等众多苗族特色旅游商品也将入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