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平江县扶贫办主任叶剑芝:心忧天下 誓拔穷根
2017-09-14 08:19: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心忧天下 誓拔穷根

——记平江县扶贫办主任叶剑芝(下)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张脱冬 姜蔚

扶贫,是大事、忧心事;而对于平江县扶贫办主任叶剑芝来说,则是心事、常事,是持久战。

看到贫困户吃穿住问题暂时解决了,叶剑芝由衷地感到欣慰。深受“忧乐精神”濡染的他,对扶贫有着自己的认识:要将忧心变真心,授之以鱼更需授之以渔,才能彻底拔穷根,安然摘穷帽。

“输血扶贫不如造血脱贫,得帮乡亲们找到赚钱门路才行。”

17年来,叶剑芝在“造血脱贫”的路上,下足了功夫,杀开了一条血路。

“修路,修路,一定要将路修到所有贫困村”

“忧乐精神”的实质,是忧天下、忧百姓,乐天下太平、百姓幸福。

2003年,叶剑芝打听到德国援华项目中有一笔资金用于扶贫,便通过各种渠道争取。德方对每个项目都要进行前期调查。徳援专家考察时,叶剑芝都全程陪同。2004年春,他陪首批德国专家考察童市镇巴蕉村,贫困户徐好恩家里仅有4把椅子,腿脚不便的徐好恩只好站着。叶剑芝发现后立刻把椅子让给徐好恩,自己就坐在石板上记录。

2006年7月,叶剑芝陪第二批德国专家去三墩乡仁里村考察,坐车只能到山脚,还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当时气温达38摄氏度,叶剑芝背上两位专家的工具包,走得汗流浃背。他咬着牙撑到了山顶,到达村里后,他终于扛不住了,栽倒在地。当地百姓急忙把他抢救过来后,他又投入到工作中。

专家威廉伸出大拇指说:“叶先生,您让我们见识到了真正的中国共产党员。”

“修路,修路,一定要将路修到所有贫困村。”叶剑芝先后陪同德国14批专家,深入近50个贫困村考察后,德方投资3500余万元,在3个乡镇22个贫困村,修建村组公路13条37.28公里,山塘32口、水库2座,受益群众达6376户。

2016年11月,虹桥镇大青石村通村公路通车了。至此,平江实现了所有贫困村水泥道路的硬化。

“他留下的不仅是水泥路,还有致富的门路”

先忧后乐,求索创新。

平江大山很多,虹桥镇就有一个叫大山村的,海拔800多米,为深度贫困村。

“要想脱贫,必须找到增收的路子。”叶剑芝明白,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须从“忧乐精神”中汲取力量,积极探索。2012年9月,在他主导下,大山村引入湖南白云高山茶科技公司,组建起“友人茶”合作社,建设有机茶叶种植基地3000亩。并通过土地租赁、收益分红等形式,公司每年仅茶园开垦、抚育,就为当地贫困劳力带来70多万元工资收入。

长寿镇大福村三兄弟孔浩强、孔明强、孔文强,合作办了一个养鸡场,亏得血本无归。叶剑芝来到大福村,鼓励他们:“只要你们再找到了好项目,我给你们扶贫资金的支持。”

一番考察,孔浩强决定养石蛙,孔明强、孔文强决定养蜂。叶剑芝了解他们的规划之后,毫不犹豫拨付了6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

4年过去了,包括养蜂、养石蛙,三兄弟每年都能赚20万元。

大山村支书李初开谈到叶剑芝时,满怀敬意:“叶主任搞扶贫,留下的不仅是水泥路,还有引导我们致富的门路。”他告诉记者,今年平江县启动了天岳幕阜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大山村被纳入红线规划范围,一条旅游致富路即将打通。

“出路、出路,走出去、受教育就有路”

“扶贫干部忧的是百姓苦,乐的是百姓富。”

致富门路千万条,叶剑芝早在当副主任时就开始探索。平江是110万人口的大县,许多闲散劳动力“困”在家里。叶剑芝常说:“困难、困难,困在家里就难;出路、出路,走出去、受教育就有路。”

经过调研,他决定搞培训,组织劳务输出,制定实施“一户训一人,一人富一户,一户带一片”的就业扶贫计划。从2005年开始,叶剑芝联合人社等部门,先后开展了“扶贫工程”“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职业技能培训。一批批贫困家庭的劳动力被送到了上海浦东造船厂、广州远洋运输有限公司等单位。平江县政府办向建旺说:“每次培训结束后,叶剑芝就把大家召集起来,统一住宿,统一购买车票,把他们送出去,跟用人单位对接好后,才返回平江。”

10多年来,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平江县输出劳动力21万人,年收入30多亿元。

2004年,叶剑芝到三墩乡公平村调研时发现,村里没有学校,小孩上学天天起早摸黑步行一个半小时,有的孩子9岁了还没上学,困在家里。

叶剑芝对此忧心忡忡,每到一个贫困村就呼吁:“绝不允许小孩不读书。如果孩子不学习、不掌握知识,将来可能又是一个贫困户。”

2011年暑假,南桥乡富强村宋三元做了手术后,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刚初中毕业的女儿无处可去。叶剑芝获悉后,将其女儿推荐到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学会计,后又给她介绍了工作。

叶剑芝就这样挨家挨户跑,尽力帮助贫困户的小孩上学。在他持之以恒的努力下,平江出台了“大爱平江”等扶贫助学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都能获得资助。

“精准扶贫是雄关漫道,更是万里长征”

叶剑芝职务不高,权力不小,掌握着上亿元的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审批权,但他是一个原则性极强的人。他的家乡和妻子老家的村干部多次找他,希望他照顾,但他认为条件不符合,坚决拒绝了。亲戚中,有的要求纳入贫困户,有的想办养猪场要解决资金,叶剑芝都回绝了。知情的群众都说:“叶主任管扶贫款是个‘铁公鸡’,老百姓放得心。”

2011年1月,叶剑芝由县扶贫办副主任升任主任,他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了。县扶贫办司机钟俊告诉记者:“他经常到岳阳、长沙出差,但他从不住宾馆,都是大清早五六点钟出发赶过去,晚上回来。有工作餐就吃工作餐,没有就买盒饭。”

他对自己抠门,对贫困户却十分大方。贫困村民有个三病两痛,他掏腰包为他们买药。一些贫困群众给他送鸡、送蛋,他都婉言谢绝,还留他们吃饭,让他们有事随时找他。

“精准扶贫是雄关漫道,更是万里长征。”叶剑芝深知扶贫之路任重道远。为此,他主动放弃了3次调任甚至升迁的机会。2015年底,组织考虑给他换个相对轻松的岗位,他找到县委书记汪涛:“我愿在扶贫工作岗位再干两年。等平江县脱贫摘帽了,我的心愿也就实现了,安排我到哪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