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靖州三宝”富百姓
2017-09-13 07:27: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靖州三宝”富百姓

——写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成立三十周年之际

湖南日报记者 雷鸿涛 肖军

通讯员 龙星 张涛

9月4日,在靖州湖南龙丰茯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对茯苓进行切片、包装。“我们看准了国外市场,茯苓制品现在远销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董事长陈龙说。

“杨梅、茯苓、山核桃,是‘靖州三宝’。”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委书记张远松介绍,靖州是“中国杨梅之乡”“中国茯苓之乡”“南方核桃之乡”。近年来,该县抢抓创建省特色农副产品加工重点县的机遇,通过创新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让“靖州三宝”变为老百姓手中的真金白银。

拉长产业链

靖州城边坐落着中国茯苓科技产业园。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蒋天逵介绍,目前,园区正在建设全国最大的茯苓交易中心、茯苓万吨中药饮片厂、茯苓科技研发推广中心、电子商务交易中心等15个重点项目。

在园区里,湖南一品东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靖州三宝”的资源优势,开展饮料生产初加工、植物提取深加工,打造了一条从中级到高级的完整产品生产线。公司生产的中药饮片远销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利用特色农产品‘靖州三宝’,通过园区加工增加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有效将第一产业转型成了第二产业,帮助农产品走出国门。目前,茯苓产品出口量占全国三分之二。”蒋天逵说。

在湖南补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张豪介绍,从茯苓菌种培养、茯苓规范化种植,到茯苓饮片加工、口服液胶囊生产,公司已形成一条完整的生产链。

同时,靖州推进农科教、产学研协作,鼓励和扶持企业建立科研中心,重点突破茯苓医药深加工、杨梅储运等关键技术。补天药业建立了省级科研中心,他们完成的茯苓栽培加工技术与产业化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开发的茯苓多糖抗癌针剂被科技部定为重大新药创建重点科技专项。

靖州异溪茯苓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原本生产传统糕点。进入园区后,该公司与科研机构合作,创新研发,将当地特色农产品融入传统糕点。公司董事长颜树德说,没有加工的茯苓售价每公斤只有20多元,而通过科技手段将茯苓制成超微粉,更有利于人体吸收,其功能得到释放,价格飙升。

湖南龙丰茯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龙告诉记者,茯苓产品已由传统的平片、卷片等粗加工制品,向中成药制剂、食品、美容等深加工和高端产品延伸,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打造新业态

记者徜徉在靖州渠阳镇后山溪杨梅生态观光园的游步道,微风徐来,别有一番滋味。观光园还建设了停车场、观光车道等旅游设施,整个杨梅种植基地变成了一个开放式大公园。

依托优势特色资源,靖州把种植基地当成景区建,把农业当成工业抓,探索“加工园区+种养基地+科研中心+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现代农业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按照“山上建基地、山中建庄园、山下建景区”的发展理念,靖州把8.6万亩杨梅核心区建成天然、开放的生态博物馆。

“我们的杨梅基地就是城市的后花园。我们在基地上修建游步道等设施,是为了把基地打造成公园。”基地种植大户吴长春说。

按照把种植基地做成景区、把加工企业做成酒庄、把销售做成电商冷链物流、把种植加工技术做成标准、把苗侗团寨做成客栈、把物产做成文化的发展思路,靖州3年来财政累计投资1.2亿元,撬动社会投资近5亿元,建成全国最大的杨梅品种园1个、杨梅酒庄6家、杨梅示范基地10个、冷链物流企业64家。打造了百里苗侗画廊,每年引来上百万游客,实现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新业态推动了规模化,带动了就业。目前,靖州杨梅、茯苓、山核桃种植基地分别达8.6万、5.2万、6.2万亩,从业人员达到13万余人。

铺就脱贫路

在靖州湘百仕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文溪乡宝冲村贫困村民梁伦华正在罐装机上装杨梅酒。

2015年,梁伦华被湘百仕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聘为生产线上榨汁、罐装工人,已在公司上班两年多,每月有近3000元收入。

依托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按照“公司+基地+贫困户”股份合作、“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形式,靖州构建产业扶贫大格局。湘百仕酒业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开发3000亩杨梅种植扶贫基地,帮助10个村(6个为贫困村)629户2500多人发展杨梅种植。

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中,靖州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太阳坪乡诸葛村与湘百仕公司合作建设万亩欧盟有机认证杨梅基地,各方按比例进行收益分配。村集体每年获利30万元以上,贫困户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特色农业产业成为靖州贫困群众脱贫主产业。2014年,靖州建档立卡贫困对象4.7万人,贫困发生率17.9%。通过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扶贫,到去年底,减少贫困人口2488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