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珊田村:敢想敢干“闯”进城
2017-09-13 07:26: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珊田村:敢想敢干“闯”进城

——“小村故事”之四

9月7日,紧邻醴陵大道的醴陵市珊田村风光秀美,村内不仅有高层小区,还建有别墅区。

傅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通讯员 廖蔚佳

珊田村不像一个村。

登上18层高的“珊田新村”楼顶,极目所见,皆是洋房、新楼、企业,布局错落有致,绿意跳跃其间;100米宽的醴陵大道如长龙般穿村而过,“三纵三横”的道路将村落精密分割,俯瞰似大地棋盘。一个村庄,这样精致与气派,全省也不多见。

珊田村的村民不像村民。

村民们基本不种田,种花种苗木办企业;不去沿海打工,村里就能找到工作;全村646户人家,大部分家庭有小轿车,公共汽车通到家门口;最特别的一点,村民们个个是“股东”,都拥有珊田投资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一个村庄,幸福指数之高,直令城里人羡慕。

然而,珊田实实在在就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村落。地处醴陵市郊,扼守城区东大门,村子就在城边上。全村总面积4.6平方公里、13个村民小组、2786人。

过去20余年间,得益于市场化、城市化浪潮,珊田人敢闯敢拼,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由一个“有女莫嫁珊田村,一无米来二无钱”的落后村,一跃成为中国名村。2016年,在“中国名村影响力300强”排行榜中,居第197位。

9月7日,记者到访这一天,珊田村“三喜临门”:省文明办发布湖南省申报全国文明村镇推荐名单,珊田村榜上有名;村里的健康养老服务中心2号栋成功封顶;村党委书记钟宏被评为“醴陵市重教兴学功勋人士”。

“这些年,村里大事、喜事多着哩!”听说有记者来,村民们围拢过来,你一言,我一语,说起了村里和自家的变化:

“这两年,我家光股份分红就分了1万多。住进了别墅,还买了小车。”67岁的喻志群老人满脸笑意。

“去年做生意赚了30多万,根本没想到,像做梦一样。”黝黑精瘦的钟武红一开口,就被大家打趣:“才30万?你肯定保守了。”

“以前,钟书记去乡里开会,只能坐最后一排,没地位嘛。现在呢,我们跟着去开会的,都坐第一排,发言也是第一个!”村党委副书记肖美华爽直利落、快言快语。

村里的当家人钟宏在一旁微笑听着,并不插话。这位个头不高、娃娃脸的村党委书记已年过5旬,在珊田村当家20年,是“全国十大杰出村官”。村民们评价他:“不爱打牌、不爱当官,会想事、会做事、能成事。”

1997年,钟宏出任村党委书记时,正是中国城市化浪潮开始之时。地处城郊的珊田村首当其冲,大批农田被征收,乡亲们失地后怎么办?能不能抓住机遇分享城市发展红利?钟宏带领村委会一班人北上东进,先后到江苏华西村、陕西东岭村、上海九星村等发达村庄取经求知,反复摸索,最终确定了“优势在区位、出路在招商、关键抓项目”的发展思路,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和股份制企业,“挑”起村庄入城市,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钟宏告诉记者,珊田村眼下有大大小小23家村级集体、民营和股份制企业,已形成有色、金融、医养、陶瓷、房地产、农业休闲等6大产业。2016年,全村实现工农商总产值15.3亿元,上缴税收24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034元。

2014年,村里组建起醴陵市第一家村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珊田投资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村民每人配股1000元,个人还可自愿认购,使“农民成股东,村民变股民”,为解决失地农民生产生活出路提供了实在保障。

“走,带你看看村里的产业。”钟宏开车径直往市中心奔去。见记者疑惑,他解释,如今,珊田村的产业早已不局限在村里,和上海农商银行合作成立醴陵沪农商村镇银行,和四川石棉锌业公司合作组建湖南四环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参股醴陵振美艺术陶瓷有限公司,在数里之外的楠竹山村投资上亿元打造生态农业休闲园……珊田村的产业触角正向醴陵、株洲,乃至省外延伸。

“珊田已经不是传统意义的村庄,未来,我们要用经营城市的理念经营村庄,让村民变居民,让珊田更美丽更宜居。”钟宏说。

夜幕降临,灯光次第点亮。珊田广场上,音乐轻扬,舞姿翩跹,流光溢彩中的珊田村更显动人……

■记者手记

当村庄融入城市

唐婷

距株洲1小时,距长沙2小时,出村10分钟便可上高速,高铁站近在咫尺。珊田村区位之优越,可见一斑。

珊田村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是城市化浪潮的馈赠,是区位优势的反哺,更是村党委一班人带领村民们敢想敢干、敢闯敢拼的结果。

村党委书记钟宏,多次放弃提拔和下海的机会,20多年来扎根村里, 带领乡亲们在失地后走出了一条产业致富的路子。说起钟宏,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钟书记,我们服气。”

当村庄融入城市,面临的挑战更大。时代大潮中,人们记忆中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已然化为与城市并无二致的车水马龙、鳞次栉比。对决策者和建设者们来说,既要像经营城市一样经营村庄,满足乡亲们过现代化生活的愿望,也要在钢筋水泥之间留存一条老街、延续一分古风,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