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青春8090丨航空讲堂“飞”到身旁
2017-09-12 07:34: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胡斌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刘恒

【名片】

湖南有一支年轻的航空知识宣讲团,由南方航空湖南分公司的飞行员、乘务员、机务工程师等20余人组成。组团成立6年来,他们走进山区、敬老院、中小学、社区,免费宣讲上百堂航空知识课,为公众讲解乘机事项和安全知识,传播航空飞行梦想。

【故事】

“飞机能飞多高?为什么乘飞机时要系好安全带?”9月4日,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中航城小学的开学典礼上迎来了关于航空梦想的开学第一课。

讲课的“老师”中有飞行员、机务工程师、安全员、空姐空少,他们青春朝气的形象,生动有趣的讲课内容吸引了现场1600余名小学生。

这群特殊的“老师”来自南方航空湖南分公司。早在2011年,他们就自发成立了航空知识宣讲团,先后走进山区、敬老院、中小学、社区,免费宣讲了上百堂航空知识课。

“在湖南,还有很多人对航空知识,对飞行员、乘务员等职业不熟悉或不理解,我们希望尽自己的力量传播飞行文化与梦想。”航空知识宣讲团的主要发起人胡斌,回忆起当年与飞行员这个职业结缘,感慨不已。

胡斌在长沙县春华镇农村长大,小时候每每看着飞机在头顶呼啸而过,他总希望自己有一天能翱翔天空。可直到离高考仅剩3个月时,已经就读文科班的胡斌才得知招飞只收理科生。

胡斌做出了令人惊讶的决定:转读理科!接下来的3个月,他拼了命地加倍学习,理科班的师生也被他的“霸蛮”劲感动,为他加油鼓励,主动帮他复习。

梦想还是要有的,而且真的实现了。胡斌最终考上大学,圆了飞行梦。

这次经历让胡斌深受启发:山区、贫困地区的孩子获取知识信息的渠道依然有限,他们要实现梦想,需要更多社会关注和鼓励。

在胡斌和几名飞行员小伙伴的共同倡议下,他们组建了航空知识宣讲团。如今,这个志愿者队伍逐渐扩大,加入了维修师、乘务员、安全员、地服人员等20多人,全都是80、90后。他们的航空讲堂还“飞”到了福利院、社区,将公益与航空宣讲结合。

宣讲团中的“知心姐姐”——乘务员张媛杰,常到长沙市康乃馨老年呵护中心看望老人。

有一位70多岁的娭毑,由于身体原因,无法乘坐飞机。为圆老人梦想,张媛杰和小伙伴们集思广益,在敬老院模拟“建造”了一个飞机客舱,让所有老人可全程模拟体验从登机到航班起飞,再到目的地全过程。“飞行”中,宣讲团的志愿者们还为老人们提供飞行服务。

“太谢谢你们了,我永远都会记得你们。” “飞行”结束,老人们像孩子般兴奋,拉着志愿者的手,不愿放开。

“其实,我也很想说句谢谢。” 张媛杰说:“谢谢老人让我们触摸善良,谢谢孩子让我们种下梦想,谢谢更多聆听我们的人让我们看到阳光。就为这些,我们也要把航空讲堂一直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