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隆回:荒凉石漠变身绿色林海
2017-09-12 07:27: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勇

通讯员 申福春 杨贵新

隆回县荷香桥镇新民村天龙坳,5年前还是一片荒凉的“石头山”,如今漫山遍野都是郁郁葱葱的柏木。

当地村民阳小勇回忆,在天龙坳村道上骑摩托车,过去如同进了沙漠,尘土满面;现在就算是夏天也比较凉爽,一路柏香扑鼻。

天龙坳的变化,是隆回几十年如一日大力绿化荒山的一个缩影。

隆回总面积为430万亩,却有将近120万亩“石头山”——石灰岩丘陵山岗,其中岩石裸露30%以上的重度石漠达50万亩。许多石漠化地区,像当年的天龙坳一样,稍微遇到干旱,连杂草都不长,成为不毛之地,被戏称为“火焰山”。

有专家曾断言:石漠根本无法绿化,“重灾区”必须实行生态移民。

隆回没有被吓倒。县林业部门派出专家,历经上百次对比试验,从50多个树种中,筛选出柏木这一适宜在石漠中栽培的树种,并摸索出定点放样、大穴整地、换土栽植、挑水保湿等特殊栽培技术,在全县大力推广。

自上世纪80年代起,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立下愚公志,一届接着一届造、一年接着一年干,把35万亩石漠神奇地改造成生机勃勃的绿色林海。

县林业局局长张伯赞介绍,30多年来,全县在石漠化地区共营造柏木等生态林1.5亿株,目前的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00多万立方米,石漠化地区森林覆盖率从26.2%上升到54.2%。

近年来,隆回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等荣誉,成为全国林业战线中的一面旗帜。

如今,隆回县每年仍然坚持造林5万亩左右,只不过,“愚公绿山”立了新志。

“过去被‘火焰山’整怕了,只求有树能在山上栽活成林,其他的顾不上,山上几乎是清一色的柏木。”张伯赞告诉记者,现在,隆回既追求绿化面积,也讲究美化质量。县林业局选择枫香等适宜树种,与柏木适度混交,使森林富于多彩颜色,更为赏心悦目。

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许多山坡上条件较好的旱土被荒废,杂草丛生。县林业局总工程师肖时平介绍,县里通过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鼓励大户造林,尤其是在荒废旱土上造林。“同一座山,如果条件恶劣的石漠被攻下来了,条件好的旱土却成为无树的‘插花山’,那真是太可惜。”

石漠造林非常不容易,柏木成活之后更需要好好管护,否则前功尽弃。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182名贫困农民成为了护林员;另外,隆回还自聘了一批护林员,共同守护着这片人造生态宝地:在重度石漠造的柏木林以及被划为生态公益林的柏木林,严禁任何人偷伐一枝一叶,其他柏木林等区域也严格按相关规定巡查;春夏主要负责及时发现和报告柏木病虫害,秋冬着重是森林防火。

县委、县政府带动引导,一些企业也积极投身柏木商业栽培和加工。创立于2001年的“百山木桶”公司,利用柏木加工成各种桶子,柏木散发出天然香味,深受消费者喜爱。如今,该公司已成长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每天在网上的木桶销售额超过20万元。

张伯赞表示,隆回现在拥有全国面积最大的人造柏木林,通过绿化转美化、补上“插花山”、护林员专管、适当产业化等新措施,将有更多的荒山野岭变身为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链接

我省实施森林禁伐减伐3年行动

省委、省政府从维护森林生态安全、让森林休养生息的高度出发,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在全省实施森林禁伐减伐3年行动,禁伐范围为全省境内的国家级公益林、省级公益林及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两旁第一层山脊以内的森林,涉及面积7990万亩,占全省林地面积的41%,涉及铁路、高速公路、国道和省道里程数2.5万公里;限伐范围是已经划定为国家、省部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的63个县(市区),每年在上年度采伐量的基础上减少林木采伐20%。

湖南省目前森林年生长量是3100万立方米,按照砍伐量低于生长量的原则,湖南省上报国务院批复的“十三五”期间的年森林采伐限额为1117.8万立方米,比“十二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1809.4万立方米减少了691.6万立方米,降幅达38.2%。在实施森林禁伐减伐行动3年期间,省委、省政府又自动加压,决定再减少森林采伐182万立方米,这样,湖南省“十三五”期间每年的实际采伐量将比“十二五”期间减少874万立方米。到2018年底,全省可实现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0%左右,森林蓄积量达到5.5亿立方米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