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产业链招商”体现思路、举措之变
2017-09-12 07:27: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产业链招商”体现思路、举措之变

欧阳金雨

9月11日的《湖南日报》,以两个整版的篇幅刊登了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名单。这一打破常规的举动,旨在方便各地做好产业链招商对接工作,推动全省“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行动的实施。

细细揣摩,“产业链招商”,体现出我省招商引资上的思路、举措之变。

“产业链招商”是适应现代产业发展特点、系统和定向的新招商模式。随着各地节约利用资源的需要,以集聚上下游产品、降低综合配套成本、拉长产业链条、培育优势支柱产业为主要内容的产业链招商方式,越来越被重视。“产业链招商”比拼的不是土地、税收等政策的优惠,而是围绕一个产业的主导产品,配套相关的原材料、辅料、零部件和包装件等产品,形成供需“上下游”规模效应的一种招商模式。近年来,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主导产业链,我省已经初尝了“产业链招商”所带来的红利,但还远远不够。

“产业链招商”是我省打造新的产业优势、培育增长新动能的必要手段。从沿海地区的发展经验来看,产业链招商是沿海经济突飞猛进的“跳板”。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必须在发展新兴产业上下功夫,在产业集聚上下功夫。面对眼下发达国家及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我们有哪些优势、产业基础是什么、发展前景在哪里,能够对接上哪些大企业、大项目的投资需求,招商引资要有一本新“谱”。只有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点对点招商,全链条地引进一批具有先进技术和广阔前景的成套产业,才能培育关联度高、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产业链招商”直击我省现行招商引资模式的痛点。我省招商引资工作近年亮点频频,但问题也不少:如有的园区同质化发展严重,“捡到篮子的都是菜”,只见项目不见产业;如有的抓大放小,忽视中间产品、中间服务等关键环节,总体效益偏低等。这些问题导致的结果就是有点无线,更无面,“星星之火难以燎原”。“产业链招商”,按照产业发展的规律招商,不为招商而招商,无疑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