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长沙市雨花区崛起机器人产业高地
2017-09-12 07:24: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从一片荒地到全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长沙市雨花创新创业园3年汇聚150多家机器人企业——

崛起机器人产业高地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厂房“量身定制”,企业纷至沓来

若不是入口处耸立的巨大机器人模型,记者很难将10栋三层小楼与工业园联系起来。

9月5日,记者来到长沙市雨花创新创业园的智庭园,首先参观安冠智能科技公司。菲林自动印刷机是公司的新产品之一,随着机器臂灵活移动,不到3秒就完成一片手机触摸屏的印刷工序,精度达到0.025毫米,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安冠智能是深圳企业三兴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2016年底入驻雨花创新创业园。

与安冠智能做邻居的是湖南泰达机器人制造有限公司,也是去年从深圳搬来。崭新的长沙基地已被公司定位为系统集成的应用中心、智能装备的制造中心。

这些行业“生力军”为何不约而同选择落户雨花创新创业园?

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10月,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创新创业“135”工程。按“一年起步、两年建成、三年运行”的目标,雨花经开区着力推进创新创业园建设。

“3年前,创新创业园还是一块荒地,如今,道路四通八达,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雨花经开区招商合作局局长余忠介绍,创新创业园目前已建成厂房42.7万平方米,企业能“拎包入驻”;还有11.1万平方米正在建。每栋厂房都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比如泰达是单层钢结构厂房,上有行吊,适合大型设备生产;安冠则是二层钢架厂房,密封性好,达到无尘要求。

“有了现成的厂房,企业投产就是快!去年10月在长沙注册,今年3月实现投产,预计到年底可创造产值5000万元。”湖南泰达机器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嘉对“雨花速度”竖起大拇指。

企业入园还可享受“两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即前2年租金全免、第3年租金减半。三兴精密在智庭园3家子公司的厂房面积共4000多平方米,可减免租金200多万元。

“企业建厂投入大,厂房租金减免让我们可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领域。”湖南三兴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刘光映说。入园以来,安冠智能围绕手机触摸屏产品线已研发出七八种新产品,公司5月研发的手机触摸屏全自动干燥设备一经推出,10多批客户前来咨询,8月即上市销售。

聚焦机器人产业,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瑞森可机器人、驰众机器人、大族激光、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在湖南省机器人研发演示中心一楼,入驻企业名单已列满整块展板。据了解,目前已有150多家机器人及配套企业在园区注册,入驻企业120多家,基本实现了从研发、生产、销售到培训的产业链全覆盖。

近日,雨花创新创业园被业内评选为全国最具影响力和增长潜力的10家机器人产业园之一。而早在2011年,雨花经开区还只有长泰机器人公司一家机器人生产企业。

契机,正是源自创新创业园“135”工程的实施。

发展创新创业园区,要有特色化定位。2014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雨花经开区设立了全省第一家也是唯一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重点引进机器人全产业链关联企业。

聚焦机器人产业,园区发力精准招商。

“不是什么企业、什么产业都往里面装。”雨花经开区招商合作局局长余忠直言,园区招商其实并不愁,但去年3位招商的副局长轮番往来北、上、广、深等地,为的就是能引进一批优质机器人企业。

沿海机器人产业领域的“能人”有不少是湖南人。余忠介绍,近年来,园区紧盯老乡招好商,从机器人产业较发达的深圳、广州引进70多家企业。目前,广东省机器人产业排名前10的企业中,有5家已落户雨花创新创业园。

这个月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南光机电中心将在雨花创新创业园开业,产业来势大好,雨花创新创业园将带动形成一个百亿级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