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大湘西茶叶企业共用潇湘茶网,“互联网+”助茶业扶贫
2017-09-11 07:28: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潇湘”深度整合茶叶品牌

大湘西茶叶企业共用潇湘茶网,“互联网+”助茶业扶贫

湖南日报9月10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沈世悦)大湘西茶业扶贫,省政府打造“潇湘”公共品牌,推进茶叶品牌整合见成效。记者今天从“茶博会”获悉,目前已有56家茶企共打“潇湘”品牌,共用潇湘茶网,线上线下有效链接,“互联网+”推进茶业扶贫。

大湘西地区是湖南精准扶贫的重点区域,又处于我国绿茶黄金产业带。长期以来,茶叶品牌“散、小、弱”,制约了大湘西茶产业发展壮大。从2016年起,省政府推进茶叶品牌整合,每年投入上亿元项目资金,重点打造公共茶叶品牌“潇湘” ,带动逾200万茶农增收脱贫。目前大湘西地区已有56家企业共用“潇湘”牌,包括黄金茶、古丈毛尖、怡清源等省内知名茶叶企业,统一茶园、加工、包装的标准,打响“潇湘”公共品牌。

线上线下抱团发展,推进茶叶品牌整合迈向纵深。今年4月,在省大湘西茶产业发展促进会的支持下,潇湘茶网搭建大湘西茶叶联合营销公共电商平台,以“线上进货+线上线下销售+中央仓储配送+售后服务”的模式,实现“潇湘”旗下茶叶企业资源共享和抱团发展。

在茶博会专场推介会上,潇湘茶网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简伯华介绍,利用“互联网+”,解决实体店遇到的“瓶颈”,公司与大湘西50多家茶业龙头企业合作,3年内将吸引10万个线下茶叶店成为合作伙伴,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更低成本、更加便利、更好协同、更高效率”,推进茶业精准扶贫。推介会上,潇湘茶网邀请5位黑茶制作大师现场讲经,专场推介“大师黑茶”。针对黑茶加工的“散、小、乱”,金花黑茶制作大师湛小丰、茯砖茶和千两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刘杏益、吴建利等大师倡导,精工制茶依古法,电商营销降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