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精准扶贫丨“懒汉”变“牛王”
2017-09-11 07:08: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何云雄 陈燕

“今年已出栏70头牛,毛收入达50余万元。”9月7日,江永县上江圩镇葛覃村村民义旭与记者分享他的致富经。目前义旭的养牛场里还存栏有130头牛。

31岁的义旭,现在是葛覃村有名的养牛大户。而在3年前,他却是葛覃村出了名的“懒汉”。

义旭当过兵。退伍后,曾去深圳、东莞等地打工,打工期间经常与一帮朋友“胡吃海喝”,不仅没赚到钱,还把退伍费花了个精光。义旭母亲告诉记者,那几年一直在替儿子还债。

2012年,义旭决定洗心革面,大干一场。他贷款13万元,买回10头种猪、70头猪仔,办起了养猪场。但事不遂人愿,3个月时间10头母猪全部病死,猪仔也死了一大半,亏了8万多元。这次打击让义旭变得消沉起来,整天喝酒、打牌,无所事事。提起义旭,村里人都说,真是稀泥扶不上墙。

2014年义旭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穷,只是暂时的;失去了奋斗的信心,才是最可怕的。”扶贫工作队的耐心开导让义旭重拾信心。2015年,扶贫工作队帮他申请8万元创业贷款,办起了养牛场。

养牛,不仅要勤奋,还要肯钻研。义旭汲取养猪失败的教训,向镇畜牧站技术人员请教,掌握了防病治病、人工授精、饲养管理等技术。还摸索出一套养牛“秘诀”:种牛放养繁殖率高;肉牛圈养生长快,易长膘。

去年,义旭的养牛场已初具规模,他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今年他又承包了100亩地,种上牧草、红薯等饲料,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朝着存栏300头牛的目标冲刺。

牛群满山跑,“懒汉”变“牛王”。如今,在村里提起义旭,乡亲们纷纷竖起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