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庆祝第33个教师节座谈暨优秀教师表彰会侧记
2017-09-09 07:14: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龙文泱 贺威 通讯员 周承志] [责编:周杨] 字体:【

教书育人 快乐光荣

——我省庆祝第33个教师节座谈暨优秀教师表彰会侧记

湖南日报记者 龙文泱 贺威 通讯员 周承志

“39年来,我守着大山里的学校和孩子,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党和政府给了我很多荣誉,让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一名乡村教师的光荣,明白了乡村教师的神圣职责。”

“当教师每天都带着自豪感上课、讨论,与学生分享心中的理想、工作的快乐、生活的幸福的时候,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必然也是满满的正能量。”

9月8日,我省庆祝第33个教师节座谈暨优秀教师表彰会在长沙举行。省优秀教师、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第八届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湖南最可爱的乡村教师、实事助学基金杰出教师奖获奖者代表欢聚一堂,分享教书育人的快乐与光荣。

省优秀教师、浏阳市职业中专教师苏雪珍说,自己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一种特别的热爱与眷恋。担任女生辅导员的3年里,她创办了“珍姐信箱”“珍姐热线”,共收到2600多封学生来信,接听电话近万次,为学生解疑答惑8000余个;担任服装专业部主任的8年里,她组织时装表演、才艺表演,带着学生为商店设计广告词、做超市“实习营业员”。

郴州市永兴县油麻镇溪尾小学教师王国军被评为“湖南最可爱的乡村教师”。他坚守大山39年,是留守儿童的知心朋友。他就地取材、因材施教,人们惊喜地发现,山村小学的孩子也能取得好成绩。写作课写山村的变化、操场上的游戏活动,学生参加作文竞赛总能获奖;画画课画校园环境、农田和水牛、大山和小溪、新农村的喜人变化,8名孩子的画作获得国家级奖项;田径队训练,就在乡村的泥巴路上挥洒汗水,参加中心学校组织的运动会,1500米长跑比赛包揽前几名。

“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的教师,才能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长沙市一中副校长冯建强获得了第八届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他从教30余年,始终高标准要求自己。他介绍,长沙市一中从2014年起,向全体学生提出了“五自”教育(人格自尊、学习自主、行为自律、生活自理、管理自治)理念,并开展“高中生社会责任感教育”锻炼学生。

还有许许多多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教师。省优秀教师、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凭着对职业的强烈自豪感,不断提升教学和研究水平,自身教学和科研成果丰硕,并带领一个工科大学的外语学院从弱变强;泸溪县思源实验学校的土家族教师张爱莲,是实事助学基金杰出教师奖获奖者。她关爱每一个孩子,努力打造魅力课堂,从教十几年,几乎每个双休日都在“送教下乡”中度过;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长沙理工大学学工部部长黄自力坚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线28年。该校通过14年的探索,构建了“基础+主题+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在培养“底色亮”“有灵魂”的当代大学生上取得了明显效果。

省教育厅厅长肖国安在听了教师们的发言后说,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永恒主题,省教育厅将抓住关键、多措并举,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三尺讲台虽小,但对青少年的成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巨大,希望全省教师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