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老百姓的故事丨卅载耕耘 痴心不改
2017-09-09 07:10: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卅载耕耘 痴心不改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艾志飞 李中满

1984年高中毕业,考上代课教师,一晃33年。这么多年来,她以教书育人为最高理想,以追求一流的教学效果为最高目标,以平凡的行动诠释了一名乡村教师对乡村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

9月4日中午,在东安县井头圩镇中心小学,记者见到这位叫陈瑛的乡村小学教师时,她正在招呼几名刚入学的一年级学生吃中餐。

“孩子们太小,学习上、生活上都得要倍加关心!”陈瑛告诉记者,由于乡村小学孩子大多为留守儿童,她每天都得照看他们吃午餐,辅导他们学习,与他们沟通、交流,好多年都是这么过来的。

参加工作以来,陈瑛长期在偏僻的川岩乡松江村、榴星村,井头圩镇小江口村、么头村、町尾村、长冲村等村小工作。这些学校大多只有一两名教师,房屋破旧,设施简陋,条件十分艰苦。然而,无论条件多差,陈瑛的教学热情却有增无减。每到一个地方,她都跟孩子及家长建立起了非常深厚的感情。

小江口村小学是陈瑛工作最久的地方。这里条件艰苦,家长每天早上将孩子送来,到晚上才将孩子接走。陈瑛不仅教孩子们读书,还充当起了关心、看管孩子们的“保姆”角色。2002年,该校被纳入撤并范围,由于陈瑛认真负责,教的学生成绩好,当地群众纷纷到镇里请求不让撤。直至2009年,因为学生数量实在太少,该校才被撤并到井头圩镇中心小学。

33年的乡村教学生涯,陈瑛饱尝酸甜苦辣,却痴心不改。上世纪90年代初,在长冲村小学时,一天丈夫值夜班,遭遇小偷恐吓,突患精神疾病。20多年来,陈瑛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一边照顾患精神疾病的丈夫和年幼的儿子,一边教书育人。好几次,遭到突然发作的丈夫袭击后,她在头上扎上绷带,仍然走进教室上课。从教33年,陈瑛除了丈夫突患脑溢血请了一个下午的事假外,从未迟到、早退、请病假,从未因为私事耽误学生一节课。

凭着一颗对乡村教育的“痴心”,虽然多年身处条件艰苦的边远农村,但她所教班级的学生成绩,多次名列全县前茅,其中有两个年度名列全县第一名,陈瑛老师也因此先后10多次获评全县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