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一”姐回乡 为湘而战
2017-09-09 07:10: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9月8日,全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决赛中,贾一凡所在的湘粤联合队获得银牌。图为贾一凡(左)在比赛中。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特派记者 周倜 苏原平

代表我省出战的贾一凡与搭档陈清晨以1比2不敌山东姐妹花骆赢/骆羽,与羽毛球女双冠军擦肩而过,这位正宗的天津女孩依然是本届全运会的“红人”。

全运会为湘而战

但天津也是主场

“来之不易,继续努力,天津‘一’姐回来了,我们全运见。”8月29日,刚与搭档陈清晨捧起2017年羽毛球世锦赛女双冠军奖座的贾一凡发了一条难掩激动的微博。

一路过关斩将,贾一凡与陈清晨昂首挺进决赛,迎战曾排名世界第一的山东姐妹花骆赢/骆羽。苦战三局,最终以1比2不敌对手,首次参加全运会的贾一凡为我省收获一枚银牌。

贾一凡队服上贴着“湖南”,张嘴却是地道的天津话。原来,今年20岁的贾一凡出生在天津,6岁时就被益阳市体校相中。贾一凡不顾家人的“担心”,执意来到益阳。这一晃,“湖南身份”已有14年。

回乡作战失利,贾一凡的脸上闪过一丝失落,赛后接受采访她坦言:“拼尽了全力,已没有‘洪荒之力’了。”8月27日问鼎世锦赛女双冠军,贾一凡与陈清晨“连轴转”地赶到天津,体能消耗不可避免。

自己不满意发挥,可湖南和天津两地的“老乡”却不这么认为。“加油!湖南队追分啊!”“这是家乡主场,一凡,加油!”比赛过程中,湖南与天津的拉拉队的加油声此起彼伏,一会是“湖湘普通话”,一会是天津腔。

家人难忘湘情

小孙女也送到湖南

“谢谢你们支持一凡!”贾一凡的外公刘振田握住记者的手说。

当年听说外孙女要远赴湖南,刘振田第一个不同意。“当时家里就我不同意,我哪儿舍得啊!”他告诉记者,乖巧听话的一凡是自己的掌上明珠,家人一直希望她走文艺道路,但姑娘偏偏喜欢打羽毛球。拗不过外孙女的坚持,刘振田“反对无效”,只得作罢。

心肝宝贝只身来到益阳,家人放心不下。刘振田回忆,一凡刚去湖南训练的时候,他每年都要去益阳看外孙女,南方的湿冷让他无比心疼,“冷啊,冬天手和耳朵都冻裂了,但一凡坚持了下去。”

懂事的贾一凡很争气,2010年入选湖南省羽毛球队,不到两年时间又进了国家队。2014年,贾一凡获得世青赛女双冠军,2015年又拿到世青赛混合团体冠军,今年8月更是斩获世锦赛女双冠军。

贾一凡的迅速成长,刘振田以及家人们都看在眼里。“湖南是羽毛球之乡,把姑娘送过去,送对了!”继贾一凡之后,两年前他又将另一个小孙女刘咿祎也送到益阳市体校学习羽毛球。

近几年,刘振田来湖南的次数少了,但他一提起湖南便赞不绝口,“湖南是个好地方,风景漂亮,人心眼儿也好!”(湖南日报天津9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