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恳请救治到7月,让我送完这一届学生”
2017-09-09 07:10: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一位年仅43岁的大学教授,生命垂危之际,心中依旧牵挂着自己的学生,并对医生说——

“恳请救治到7月,让我送完这一届学生”

通讯员 戚家坦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9月2日,又一批青年学子步入湖南大学校园,而该校经济与贸易学院的黄建欢教授却看不到这一批新生了。

今年7月12日,年仅43岁的黄建欢因病去世,离开了他热爱的课堂、挚爱的家人和牵挂的学生。噩耗传开,他的同事、同学、学生纷纷自发从全国各地赶来为他送行。

而他用自己离世前在病床上写的一首诗,向众人告别:“请不要担忧我永远离去/柔润的春风会吹响我的问候/多姿的云彩会呈上我的节目/请不要担心我一路孤单/兄弟的思念会驱走独行的寒冷/朋友的牵挂会带来重生的温暖”。

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3岁。而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一片深情,却不断地在湖南大学校园内外流传。

身患癌症,依旧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

黄建欢出生于湖南绥宁农村,经济学博士毕业后,2006年来到湖南大学任教,是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去年8月,黄建欢被检查出身患癌症,但他并没有告诉周围的朋友和同事,一如往常坚持教学科研的第一线,乐观地与病魔作顽强抗争,也就是这一年,他先后与合作者发表论文8篇,今年4月下旬,专著《区域异质性、生态效率与绿色发展》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并获得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黄建欢主要研究方向是资本市场与投融资、公司治理和能源经济、金融产业组织以及区域金融等。他在病中坚持与同行交流,用QQ、微信、邮件等对学生指导,3名研究生顺利毕业。

2013年6月,黄建欢带头筹建经济数据研究中心。那年,他放弃暑假,所有数据他亲自测试,用心分类,他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数据成果共享给中心,2016年下半年,身患重病的黄建欢仍坚持组织中心验收工作。

经常和黄建欢合作论文的学院教师华岳回忆,黄建欢常常凌晨一两点还在给他发学术邮件,最后一条微信是:“兄弟,我身体可能有点问题,要拜托你把它继续完善下去了。”

近年来,黄建欢主持包括国家自科基金、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6项,在SCI、SSCI及国内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先后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学校“优秀教师”、“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今年3月份开学,黄建欢来到院长张亚斌教授办公室请假,这才将自己的病情告诉了院长,黄建欢说,现在的病情不得不住院治疗了。

恳请医生救治到7月,让自己送完这一届学生

“我热爱教师这份职业,学生成长和成功是给予我的最高荣誉。”这是黄建欢经常说的话。在湖大,他累计指导研究生31名,其中博士生2名,留学生5名。

“那年我开题答辩,答辩不理想很伤心,老师在外学习不忘发信息鼓励我。老师回来帮我找论文数据,后来论文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毕业论文。”学生陈娟娟回忆。

“我毕业论文中期答辩,论文数据处理难度较大,黄老师提出很多建议,在结束答辩后当晚近11点,打电话过来安慰我慢慢来。老师还担心我的小情绪,我结束通话后就感动得哭了。”学生彭花含泪回忆。

“我的研究生都很优秀,恳请各位老师多给予指导帮助,帮助他们顺利毕业、就业!”写下这句话的时候,黄建欢正大出血,生命垂危。他对医生说:“恳请救治到7月,让我送完这一届学生。”

得知老师离世,学生们自发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老师的告别仪式,再送一送敬爱的黄老师。那些天,学生们自发在微信朋友圈哀悼怀念自己的好老师。

病床上,含泪接过“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

黄建欢走了,带着许多未竟心愿走了。他有个美好的家庭,平时在家话不多,但一到上课或是学术讨论会他就滔滔不绝;他会督促学生锻炼身体,还专门送游泳票给学生,不料自己却英年早逝。

去年底,补交党费时,黄建欢在医药费已花去几十万元的情况下,还向学院党组织按时如数缴纳了党费12000余元。

今年6月底,学校的七一表彰光荣册中“优秀共产党员”一栏,就有黄建欢的名字,而那时,他再也不能来到现场接受表彰了,他只能躺在病床上与病魔做最后的抗争。躺在病床上的他,在接过“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时,已经不能讲话了,他双手紧紧抱住证书,用仅有的力气不住点头,眼睛里含着泪。

弥留之际,他仍不忘家乡父老乡亲,他特别嘱托爱人从积蓄中捐出5至10万元,在老家六王村设立教育基金,专门奖励考上大学的农村子弟们,并设立六王村图书室惠及乡邻。

每一个生命都无比珍贵,对黄建欢而言,43岁正是他厚积薄发的学术黄金期的开始,却过早离世,让人感到深深的遗憾和痛惜。愿天堂里有他最爱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