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露从今夜白,夜凉怯衣单
2017-09-08 09:45:19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露从今夜白,夜凉怯衣单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9月7日,白露节气至,白天燥热仍存,夜晚凉意已浓,而这也正是露水凝结的原由。

这个时节的清晨美得静谧,天空的色彩很温柔,虫鸣里带着一丝寒意,一颗巨大的露珠凝结在博落回的阔叶中央,清圆可爱,提醒着人们秋天真的要来了。

藤蔓植物的花特别多见,颜色淡蓝的牵牛花婉约动人,凌霄花却美得张扬,爬上高高的棚架绽放一个个红色小喇叭,丝瓜、南瓜依旧不知疲倦地开花、结果。

很多草木都在结果子,商陆红色的茎上结出一串串绿色小果,野南瓜的果实半红半青,构树的果实挂在枝头,等待秋风将它们染成红色。

夜里真的凉了。清冷的白露之夜,难免让人悲秋伤怀,一如李白所作《玉阶怨》:“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当然还有更脍炙人口的杜甫名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关于露水,古人有很多独特的用法,比如喝露水茶、收露水洗眼睛。在湖南民间,秋天用瓷器收取草头的清露,和以朱砂或者上等的墨汁,点染小孩额头及心窝,称之为天炙,以祛百病。白露节气,郴州民间还有喝“白露米酒”的习俗。发源地是资兴兴宁、三都、蓼江一带,每年白露节一到,家家酿酒,称“白露米酒”。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白露的诠释为:“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孝纬经》云:“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而气象学的解释是,节气至此,天气逐渐转凉,白昼阳光尚热,入夜气温很快下降,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密集地附着在草木上,呈白色。

白露节气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昼夜温差可达10摄氏度以上。民间还有“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的说法,这一时节冷空气日趋活跃,常常一场雨水过后,气温便要下降不少。湖南眼下的天气正是如此,9月以来,长沙人的着装从短袖迅速过渡到长衣长裤,白天空气里仍有燥意,夜里却需要一床薄被了。

到了这一时节,夏季正在迅疾地逝去,一场场雨水把季节推向秋天。在秋天来临的路上,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值得期待,比如又软又甜的葡萄、清香甜蜜的柑橘,比如炒栗子,比如晨起的白露和第一缕桂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