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紫鹊界梯田风景进教材
2017-09-07 08:26: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紫鹊界梯田风景进教材

湖南日报9月6日讯(记者 段云行 通讯员 杨亲福)开学了,打开高一和高二学生的湖南教育出版社最新版地理教材,我省新化县紫鹊界丫髻寨梯田和八卦冲梯田景观照片扑入眼帘。

紫鹊界梯田照片进入地理教材后,每年都会有约400万学子看到并熟记紫鹊界梯田。随着时间推移,当一批批学生成长后,他们都会对曾经在教材上出现过的紫鹊界梯田产生浓厚的兴趣,也就成了来紫鹊界看个究竟的潜在旅游者!

紫鹊界梯田核心景区拥有梯田2万余亩,是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首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并被纳入中国重点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紫鹊界梯田没有一口山塘、一座水库,也无需人工引水灌溉,天然自流灌溉系统令人叹为观止,被水利专家誉为“世界水利灌溉工程之奇迹”。紫鹊界梯田依山就势而造,小如碟、大如盆、长如带、弯如月,形态各异。它集云南哈尼梯田的宏伟、广西龙胜梯田的秀美、菲律宾梯田的飘逸于一身,面积广大、坡度陡峻、线条流畅、形态优雅、风格独具,享有“梯田王国”的美誉。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稻作文化遗存,是南方稻作文化与狩猎文化的巧妙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