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芷江“文化惠民” 其乐融融
2017-09-07 08:25: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文化惠民” 其乐融融

芷江村有“活动中心”,乡有艺术团,“月月乐”连续举办14年

湖南日报9月6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歌声荡漾,舞步轻快。9月4日,如往常一样,夜幕降临后,芷江侗族自治县县城万和鼓楼广场、和平广场,当地居民前来跳舞、唱歌、健身,其乐融融。

近年来,芷江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形成了以城区为核心、联接乡镇、辐射到村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同时,大力实施“文化扶贫”,全县所有乡镇建起了集图书阅读、文艺演出、科普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站,每个乡镇都成立了一个以上农民艺术团,并采取“以奖代投”方式,引导、扶持农村建起了200多个“农民文化书屋”“农民科技书屋”。目前,全县所有村都成立了村级文化活动中心。

芷江还采取“政府主导、部门牵头、市场运作”的方式,并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大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目前,芷江“月月乐”活动已连续举办14年,每年在广场、社区、剧场,组织举办不同主题、健康向上的文艺演出等150余场次,成为当地群众文化活动的品牌。送电影下乡也是芷江重要的群众文化活动之一,县财政每年拨出专项资金,建立了以县电影公司为龙头,8个电影放映队、124个放映点为支撑的放映体系,每年下乡放映电影1000余场次,让农民在家门口也能看到电影。

如今,芷江各类群众文化活动月月举行、遍布城乡。因群众文化活动成绩突出,芷江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全国农村电影放映先进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