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 紧扣主题主线做好社科理论工作
2017-09-07 08:23: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

紧扣主题主线做好社科理论工作

蔡振红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紧扣主题主线做好社科理论工作,是我们的责任。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展现新作为,取得新突破。

1 把握首要任务,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

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社科理论界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加强选题规划、加强资源整合,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理论贡献,推出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提供有力学理支撑,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理论氛围。

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7·26”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认真研读,不断深化对讲话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认识,深化对讲话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的认识,更好地武装头脑、明确方向。要结合正在组织开展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更好地把理论和舆论统筹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四个意识”,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推向新的高度、新的深度,切实打牢对标看齐、保持高度一致的理论根基。

切实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把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强调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对这些重要论述,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研究阐释、全面贯彻落实。

紧扣主题主线做好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社科理论工作。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社科理论界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主要任务,就是坚持举旗导向、深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营造浓厚氛围。会前,要继续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研究,组织力量梳理总结好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重大成果,深入研究事关全局发展的重大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会后,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和面向基层群众的微宣讲。

2 大力推进“985”建设,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实现更大繁荣发展

为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省委鲜明提出要构建“九大重镇”、做强“八大学科”、建设“五支队伍”。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正确把握,提高工作站位,增强推进“985”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要突出“姓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让马克思主义牢牢占领思想舆论主阵地。要突出“姓共”,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站稳政治立场和理论立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突出“姓湘”,彰显湖南特色,推出更多具有中国气派、湖南特点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做大、擦亮、叫响社科“湘字品牌”。

要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始终聚焦“985”建设明确的重点研究方向、重点学科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在工作谋划和部署上,自觉把本地本部门的年度任务与这个长远目标结合起来,制定详细目标计划,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间和保障措施等,采取项目化管理,有步骤、分阶段地推动“985”建设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注意回答好三个方面的问题:党中央推进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制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要进一步强化基础支撑。强化平台支撑,充分发挥思想理论工作平台的作用。强化体系支撑,加快构建植根本土的学术体系、布局合理的学科体系、科学权威的教材体系、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强化人才支撑,努力在全省上下形成优秀人才不断涌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

要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资源向特色化、优势化、规模化聚集,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学术创新和方法创新,着力打造“原版”“新版”“湘版”的哲学社会科学。

3 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

哲学社会科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支撑。全省各级党委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抓好中央和省委文件的贯彻落实,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作者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