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以智库软实力提升发展硬实力
2017-09-05 07:29: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导读

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

“服务决策”是根本,“适度超前”是关键——近年来,我省已在新型智库建设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如何进一步建设好高质量智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具独创性和重要性的知识贡献、思想贡献?湖南日报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当前我省新型智库建设已从前期重在出文件、给政策、搭平台的“1.0版”走向重在出成果、建机制、创品牌的“2.0版”。湖南智库要在服务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中发挥“最强大脑”作用,需要在认识上有新的视角、工作上有新的抓手、成效上有新的突破。

看进展:湖南新型智库建设坚定有力

注重高位推动。2015年出台《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成为全国较早制定实施意见的省份之一;2017年省委出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对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提出明确要求;2015年5月召开全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2017年4月开展重点智库集中调研讲评,为智库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

突出项目拉动。省财政每年安排800万元经费用于新型智库建设,省级层面设立了省社科基金智库专项,支持力度高于省社科基金项目,产生了较好的资政效果。

用好平台带动。湖湘智库论坛已成为全省智库界年度盛会,《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领导批示率达到65%,湖南智库网、湖湘智库微信获得广泛关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对策研究报告》、省社科院的《省情要报》等都发挥了较好作用。

强化创新驱动。2016年开展了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推选活动,今年举办了首批智库十大领军人才选拔。各省级重点智库大力创新内部管理:省社科院聚焦4个研究方向开展团队攻关;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将智库成果纳入绩效考核;省委党校出台智库建设《实施意见》;国防科大建立日常会商制度。

密切政智互动。省级智库多位专家参加筹备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积极参与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研室“3+X”决策咨询座谈会,先后围绕城市经济发展、非公经济发展等献计献策。通过省高端智库专家重大专题论证会,帮助实际工作部门解决疑难问题。

查得失:湖南新型智库建设强中有弱

行动还存在“抢红包”的问题。一些单位“跑马圈地”抢资源的冲动较为强烈,一些从事纯理论研究的学术研究机构跟风搭车成“翻牌智库”,一些商业咨询机构和社会组织滥用智库概念,成为“贴牌智库”。还有一些智库大而不当、定位模糊,部分智库热衷运动式推进、排浪式发展,“生产环节”较弱,“流通环节”过热。

研究还存在“碎片化”的问题。“智”与“库”的融合不够,有的单位仍然采用分散的、以个人或小集体为主的工作方式;一些智库“关门研究多,开门研究少”,缺乏整合外部研究力量的意识和能力;智库发挥作用的“时间窗口”多数还停留在政策制定前期调研阶段及出台发布阶段。

成果还存在“不解渴”的问题。对一些领域缺乏深入研究,边缘产品多、核心产品少,往往“不够用”;一些成果大而化之、学术味浓、缺乏操作性,往往“不可用”;一些成果说明多、证明少,往往“不敢用”;一些成果选题重叠、隔靴搔痒,往往“不顶用”。

供需还存在“一条河”的问题。供需对接还不够密实,“决策部门不知道找谁问策”和“智库献策无门”同时并存,“专家研究的决策不需要”和“决策急需的专家不知道”同时并存,“供给不足”与“销不对路”同时并存。部分党政部门“用智库”的热情也不高,个别存在“防智库”“烦智库”的情况,智库成果“送而不达”的问题仍然存在。

谋升级:为深化湖南新型智库建设支招

在健全智库体系上“挥毫”。进一步强化智库领导小组及智库办的“中央厨房”功能,定期召开智库联席会议,联合会商与发布重大决策咨询需求,使智库资源配置效能最大化。集中资源培育一家重点智库,争取进入国家高端智库行列。引导七家省级重点智库和有条件的机构主攻优势领域,打造一批省级优秀智库,培优十个左右的省级专业智库。强化社会智库、科技智库及企业智库建设,努力形成公办民办并存、综合专业协力、地域行业联动的智库大体系。

在做实智库主体上“运笔”。防止智库间重复性研究、同质化竞争,着力构建错落有致、定位明晰、互补发展的良好格局。各类智库主体要注重突出优势化、专业化、职业化,实现智库的“功能分区”。要引导智库所在单位实行管办分离,智库管理部门负责智库建设的行政性事务,智库研究部门承担具体的研究任务。智库研究部门可实行所在单位和省委宣传部双重管理,可在相应领域代表所在智库单位进行对外交流。要推动智库单位将凝练的主攻方向分解到各研究实体,并给予重点支持,以避免智库“大而不实”。

在夯实队伍建设上“泼墨”。始终把建优配强队伍作为智库之“本”,牢固树立超前培养、跨域培养、精确培养、融合培养的理念,构建完备的智库人才梯队体系,建设湖湘智库人才库,将智库人才纳入各类人才工程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培养,造就一批领军人物、一批骨干专家队伍、一批管理服务人才。加快党政部门与智库间人才的“双向旋转”,支持学者型党政干部、国企高管离任后到智库工作,加大智库人才到党政机关挂任职力度。善于借用全球、全国高端智力资源,“混搭”好政、商、学各界人士做研究,形成“以我为主、多方参与、集体攻关、协同创新”的咨询研究机制。智库研究实体部门要高起点打造一支相对稳定、以从事智库研究为主的人才队伍。智库所在单位要制定专门的智库成果评价激励办法,真正把科研实力变成智库能力,把职称高地变成成果高峰。

在密切供需对接上“点睛”。党政机关要切实增强智库意识、“以用代建”意识,多给智库出题目、定课题,打开决策部门需求的“闸门”,接上智库“活水”。要注重通过文稿起草、课题委托、专题调研、重大项目支持、个别访谈、专家授课、第三方评估等方式用好智库资源。积极推进研究实体、党政机关与社会各方面建立紧密联系。智库主管部门要用好智库专家重大专题论证会等形式,机制化推进智库单位服务实际工作部门,并将智库参加情况作为督查考核重要内容。落实政府购买智库服务政策,凡属智库提供的咨询报告、政策方案等,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推进公益捐赠制度,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组织、个人捐赠资助智库建设,不断做大智库资金“蓄水池”。

在强化考核督导上“润色”。要建立智库职业标准与节点性业绩要求,把智库的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作为核心评价指标,突出研究成果的领导批示情况、实践应用率。要把建设管理智库的重点放在推进智库内涵式发展上来,引导智库将主要精力放在形成针对性、战略性、储备性成果上,多出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的破题性成果。注重结合日常考察与外部评价体系评价结果,对不合格的机构减少经费支持或实行竞争性退出,对表现优异的智库机构和人员给予相应激励。上级党委政府也应建立对下级党委政府推进智库建设的考核机制,形成倒逼效应。同时引导智库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主动作为意识,强化国家安全意识、意识形态安全意识,严格落实智库单位向智库管理部门报告制度,确保智库既有“主意”又有“主义”。

(作者肖君华 周湘智 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