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前7月全省进口集成电路增2倍 价格上涨31.7%
2017-09-05 07:28:2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荆彩] 字体:【

高端“芯片”几乎全部依赖进口

前7月全省进口集成电路增加2倍,价格上涨31.7%

湖南日报9月4日讯(通讯员 黄萍 记者 周月桂)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7月,湖南省共进口集成电路29038万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倍;进口额 20.7亿元人民币,增长3倍;进口平均价格为7.1元/个,上涨31.7%。海关分析,目前本土集成电路产业自给率不足,产业整体实力偏弱,高度依赖进口。

今年1至7月,衡阳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进口集成电路7761.8万个,用于生产电子书、数码相框、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中国通讯设备巨头深圳中兴集团在长沙成立的湖南中兴供应链有限公司,今年前7个月在湖南省进口集成电路8969.4万个。以上两个公司进口的集成电路占据前七个月湖南省总进口量的五成,成为进口迅猛增长的直接引擎。

长沙海关分析,旺盛的市场需求和本土集成电路产业自给率不足,是推动各类集成电路价格大幅提升主要因素。集成电路产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工艺提升、产能扩充以及研发突破都需要长期、大规模的资金支持,此种高门槛行业容易导致集成电路市场的局部性垄断,造成了进口均价一度攀升。

集成电路又称“芯片”,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其技术水平和发展规模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我省正在积极推进“智造强省”战略,所有智能产业都不能缺少一颗“芯”——集成电路,而目前高端领域的芯片我省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海关建议,加强政策引导,以《湖南省集成电路发展规划》为引领,出台支持配套细则,结合高校研发资源和市场力量,实施“产、学、研”并行发展;持续推动产品差异化发展,提升产品层次和性价比;培养高层次、复合型集成电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