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不到全国1%!“走出去”别忘了知识产权备案
2017-09-05 07:28:2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荆彩] 字体:【

“走出去”别忘了知识产权备案

我省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数仅占全国0.72%

湖南日报9月4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黄勇华)只需轻点鼠标在家中就可完成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申请,但是,大部分省内企业却由于没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而没有完成这项备案。9月1日起,长沙海关开展为期3个月的出口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代号“龙腾”行动,为湖南企业“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支撑。

据介绍,截至8月31日,我省有60个知识产权权利人在海关总署备案了138项权利,权利数仅占全国全部备案数量的0.72%。“事实上,向海关申请知识产权保护备案非常简单,只需在网上操作,数分钟便可完成,”长沙海关法规室工作人员肖江柳介绍,自2015年11月1日起,海关总署暂停收取知识产权保护备案费,省内企业申请备案极为方便快捷。

长沙海关介绍,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有助于海关发现侵权货物,维护知识产权权利当事人权益,并对侵权人产生震慑作用。长沙海关呼吁省内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企业,积极向海关总署申请备案,寻求海关的知识产权保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通过创新自主品牌增强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据了解,“龙腾”行动是海关总署今年正式实施的知识产权培塑工作的具体举措。“龙腾”行动以出口非洲、中东、拉美以及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航线;以小家电、手机类电子产品、工程机械、生活日用品、节日产品、特色商品等主要传统优势产品为重点商品。长沙海关确定了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此次海关总署“龙腾”行动的重点培塑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