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精准扶贫在三湘丨贫困户当上农场主
2017-09-05 07:26: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东升 周淑芳

鸡在树下觅食,鹅、鸭在鱼塘中游乐;门前的几棵柑橘树上挂满了果实,屋后的50亩红心柚、沙田柑长势良好。

9月3日,记者来到永州市冷水滩区黄阳司镇同乐滩村永辉家庭农场时,36岁的农场主肖拥飞正背着除草机,满头大汗地在柚树林里除草。

“你们来得早了点,农场现在刚起步,过两年等我的鹅场扩大,枣树园建成,红心柚、沙田柑挂果,再请你们来品尝、做客。”肖拥飞放下手中的活,笑着对记者说。

一起前来的镇扶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肖拥飞是村里的贫困户,他建起这个家庭农场,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

建家庭农场是肖拥飞小时候的一个梦想。由于母亲在一次意外中去世,初中毕业后,肖拥飞就外出打工挣钱。2008年,外出打工的他,积累了一点资金后回乡从事养殖业。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几年下来,不仅没赚到钱,还背负了几万元债务。加上妻子因为甲亢做了手术,一家三口生活陷入困境。2015年,肖拥飞被镇里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了解到肖拥飞有发展种养业的意愿后,村里的扶贫后盾单位区政协、区就业局想方设法帮扶他。区就业局先后4次出资送他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实用技术培训,学习养鸡、养鹅、种植果树等技术。区政协免费给他提供200只鹅仔。在镇扶贫办和后盾单位支持下,他从当地农商银行获得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流转了屋后的50余亩荒山,承租了门前的7口鱼塘,种植桃子、红心柚、沙田柑等果树,养殖鸡、鸭、鹅1000多只,鱼2万多尾。他还将自家土鸡生的蛋和村民家里的鸡蛋包装好,通过微信朋友圈远销长沙、上海等地,仅此一项,年收入近万元。

2016年底,肖拥飞的各种收入近10万元,成功脱贫摘帽。今年初,他注册成立了“永辉家庭农场”,请村民到农场做事,为其他贫困户代养区政协赠送的鹅仔,着手扩建鹅场、新建枣园。到目前,他的家庭农场已经初具规模。肖拥飞说,待到果实丰产,收入将要翻几番。

谈起以后的打算,肖拥飞信心满满:“在我困难的时候,政府帮了我。我要邀请村里的贫困户,到我的农场务工、入股、分红,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