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浏阳市中小学新增学位7577个
2017-09-04 12:55:4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新增学位7577个,就近入学,应读尽读

——浏阳市中小学喜迎扩班潮

(2017年9月4日刊载于《湖南日报》06版)

通讯员 潘志强 石自行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文隆

9月3日,对浏阳市关口街道长兴社区及周边居民来说是个喜庆的日子。这一天,新建的长兴湖小学开学了,一年级6个班300名学生实现起始年级就近入学,514名二到六年级学生也转回这所家门口的新学校就读。同一天,浏阳城区还有罗直小学、平水桥等学校迎来建校以来最大的扩班潮。

今年下学期,浏阳市在读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达6000余人,城区学生全部实现就近应读尽读。

硬件提质 增加学位7577个

(图为新建的长兴湖小学)

浏阳市荷花街道杨家小学建校较早,仅有一栋建于80年代的教学楼。近年来,由于生源不断增多,学位十分紧张。今年,通过多方努力,学校新建了一栋三层的教学楼,新增九间教室、学位450个。“今年终于不用再担心学位紧张了!”校长李友清坦言今年的开学工作很顺畅,心情也很好。

同样高兴的,还有七年级新生家长刘先生。今年集里中学新建了一栋教学楼,新增12间教室、660个学位,让他的孩子顺利实现了就近入学。

据了解,去年以来,浏阳在城区投入近亿元,新建了长兴湖小学,新增学位1800个,在杨家小学、罗直小学等学校新建四栋教学楼,增加1560个学位,城区总计新增学位3360个。同时,通过新扩建校舍,今年全市增加学位达7577个,在硬件上完全满足了全市各学段的入学需求。

政策保障 学生就近应读尽读

(图为新建的禧和小学综合楼)

“万万没想到,读书这么顺利,还能在这么漂亮的学校!”来浏阳务工的李先生,把女儿送进长兴湖小学一年级教室,看着大气而漂亮的新学校,直言这太出乎他的意料了。他来浏阳已有3年,女儿一直跟在身边上幼儿园,眼看要上小学,因属于无房无户一类,他不免有些担心。几次到教育局咨询,得到的答复都是:不管哪一类,都会有学上。事实也是如此。

近年来,浏阳始终不折不扣履行法律规定的各项职责,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尤其自去年实施阳光招生以来,浏阳市委市政府颁布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了政府办、监察局等12个部门以及全市32个乡镇街道的工作职责,举全市之力推进“阳光招生”,任何单位或个人不批条子、不打招呼、不准干预,确保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不超过50人、55人。

教育均衡 绽放满园春色

(图为新建的永安中学)

“爸妈跑运输没时间带我,我从小学开始就读寄宿,学校就像家一样!” 浏阳一中的雷咏荃今年以全省文科裸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谈起自己的小学、中学阶段,她说学得很扎实也很开心。今年该市还有13位同学被北大和清华录取,全市高考成绩更是再创历史新高,本科一、二批上线3536人。

“如果说高中阶段是大江大河,那小学和初中就是小溪和支流,不集细流无以成江河。我们能取得不错的高中成绩,主要得益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均衡发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图为学生家长带小孩报到)

公平与均衡,近年来,浏阳始终围绕教育发展这两大终极议题,精准发力、全面给力。取消高中计划外招生,录取指标全部到校,全面实施阳光招生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划片招生、严控大班额。同时,大力推进城乡学校均衡发展,仅2017年,全市投资6350万元进行用于农村学校全面改薄,建设学校19所。新招聘445名新教师,其中90%进入乡镇学校任教。随着硬件改善、软件提质,各学校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各学段也迎来了“满园春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