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观察丨金砖10年,湘企如何唱响经贸大戏
2017-09-04 12:50: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泰富重装的工程设备预组装现场。 通讯员 摄




2010年7月16日,山河智能巴西项目首批30台工程设备发车。(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2015年6月26日,泰富重装的印度市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杨能团 孙晨晖

9月3日至4日,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举行,这是同期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

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是金砖国家工商界加强对话磋商、深化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通过湖南省贸促会的积极争取,精心推荐,远大集团、山河智能、泰富重装、株洲联诚集团、金旺铋业等5家湘企拿到了难得的“入场券”。这5家湘企,均是行业的翘楚,大多在俄罗斯、印度、南非、巴西这些金砖国家有较大规模的投资与贸易。

从2006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金砖合作走过了10年历程。金砖10年,是这些湘企筚路蓝缕,奋力开拓,在不断收获中迎来加速发展的10年,也成为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加深的重要元素。透过这5家湘企“走出去”发展战略,可以看到湘企如何唱响经贸大戏,走出自己的成功之路。

湘企的业绩:市场份额越来越大,创下许多出口之最

“远大参加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期盼已久,俄罗斯、印度、南非、巴西这些金砖国家,都是我们深耕的市场。前不久我们刚向俄罗斯和印度出口了一批远大最新研发的非电空调产品,拓展海外业务,我们只做最环保、最节能的产品。”8月28日,在星沙远大城,记者采访了远大集团空调国际公司总经理吴正。他告诉记者,像这款最新型的远大Ⅻ非电空调,内部管材是全钛管,寿命长达60年,节能更高效。

“远大从1997年开拓海外业务至今,产品已遍及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金砖合作机制建立之初,远大就是受益者。”吴正介绍,这几年,远大在金砖各国取得长足的发展,如非电空调在俄罗斯占有80%的市场份额,在印度、巴西、南非的市场份额也达到了60%以上。高端客户不胜枚举,如俄罗斯的秋明国际机场、瑞士驻印度大使馆、巴西的维多利亚酒店、南非的MTN集团等。

湘企在金砖各国唱响经贸大戏,不仅是市场份额占比越来越高,而且创下了许多世界之最或国内同行同类产品出口之最。如印度古尔冈地区的DIC CYBER CITY商业综合区,建筑总面积达180万平方米,远大为其提供了世界上最大的冷热电联产系统及区域空调,为印度的节能减排及低碳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巴西,泰富重装为淡水河谷公司提供了当时世界最大的堆取料设备;山河智能曾一次性向俄罗斯出口滑移装载机600台、静力压桩机近80台,创下国内同行同类产品出口之最。

一组数据也能说明湘企对金砖各国的经贸活动在持续升温。据长沙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湖南对金砖4国进出口11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7.9%,比同期湖南省外贸整体增速高出30.5个百分点。

随着贸易的增长,湘企在金砖各国投资办企业或项目的兴趣也大增。

“金砖国家都在积极吸引投资,总体来说大力鼓励海外投资,因为投资能带动当地的经济、税收及就业,当地人对中国投资是欢迎的。”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告诉记者,山河智能从2002年起开始探索国际业务,目前产品已出口到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山河智能已在俄罗斯、南非成立子公司,实现销售和服务人员常驻。

远大目前在印度有独立的子公司,株洲联诚集团与中车旗下核心企业在南非本地投资组建“南非中车株洲联合体公司”,为出口到南非的机车提供本地化及维保服务。

“近年来,省贸促会发挥优势,积极助推湘企与金砖4国的经贸合作,我会设立的境外联络处有9个,其中就包括驻印度、驻俄罗斯的联络处;拥有‘中国——印度商务理事会联络办公室(湖南)’等多个对外合作机制性办公室,在金砖国家举办了一系列的经贸活动。”省贸促会会长贺坚告诉记者。

据统计,截至2017年7月,湖南经商务部门核准在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开展境外投资的企业共有62家,合同投资总额为9.26亿美元,其中中方合同投资额为6.66亿美元。

湘企的水准:进入让中国标准“走出去”的4.0时代

“湘企‘走出去’,跟众多中国企业一样,已经进入让中国标准‘走出去’的4.0时代。”泰富重装海外公司总经理陈忠平介绍,湘企向海外拓展,经历了劳务出口,到设备、工程“走出去”,再到资金“走出去”和现在的让中国标准“走出去”4个阶段。泰富重装的海外拓展,就是让中国的工业标准,通过泰富重装的工程承包、产品销售“走出去”。

“以前在港口、码头卸货,如车厢里的煤,需要装卸车一铲一铲地挖,耗时耗工。有了翻车机,一节车厢几秒钟就可以翻滚卸货,而且我们研发的翻车机,从只翻一节车厢到现在可同时翻滚两三节车厢。”陈忠平说。

“山河智能拓展海外业务,定位国际主流品牌同等位置,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与国际品牌竞争。”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说,山河智能在工程装备领域扛起了自主创新的大旗,同时进入了门槛更高的航空领域,已成功研发出200多个规格型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高性能产品,跻身于全球工程机械企业50强、世界挖掘机品牌20强。

在非洲,随着按中国铁路技术标准修建的现代化新铁路陆续通车,中国标准的机车和设备也在非洲大行其道,这里面就少不了为中国中车等国际知名轨道交通装备企业提供配套产品的株洲联诚集团。

“我们公司的主导产品在国内轨道交通装备所有核心成员企业中均有销售,与西门子、庞巴迪等世界一流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拥有各项专利422项,先后主持和参与9项行业标准的制订,高速动车组牵引风机、传感器等产品成功替代国外进口产品,并首装于中国自主研发的标准化动车组。公司铝合金结构件已成为行业名片。”株洲联诚集团董事长肖勇民介绍,2014年,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获得599台南非整车出口订单,株洲联诚集团为其中180台提供核心配套产品。

湘企的秘诀:产品差异化,服务本地化

湘企开拓海外业务,每一步都充满艰辛。

“前期开拓市场很艰难,公司投入也很大,要先做市场调研和市场分析,参加展会寻找合作伙伴,还要长期做当地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的基础工作。”远大集团空调国际公司总经理吴正说,像市场调研和分析,就包括要充分了解金砖国家的发展规划、当地法律法规和文化习惯,设计合适的业务模式。

“不做好市场分析,就等于瞎子摸象,等着交巨额的学费。”泰富重装海外公司总经理陈忠平说。泰富重装主攻新一代海工装备制造及大型工业工程领域总承包服务,而国际工程承包市场是分级的,有难易程度。他们从非洲这样的一级市场做起,逐级提升。经过这几年在海外承包经验的积累,已进入如东欧、南美等第四级市场,对于进入第五级市场如北美、西欧,还需努力。

“开发适应本地需求的差异化产品,是山河智能海外战略中的重要部分。”何清华告诉记者,基于这样的市场分析而设计的业务模式,就将挖掘机批量销售到巴西,旋挖钻机批量销售到印度,静力压桩机和滑移装载机批量销售到俄罗斯。

“除了坚持自主创新和差异化竞争,另外就是要重视本地化销售、服务甚至组装生产。”何清华说,持续寻找当地有实力的、专业的经销商来开拓市场,是山河智能在金砖市场取得成功的另一关键因素。

“远大海外拓展,前期是寻找经销商和合作伙伴,后期招聘本地员工,逐步实现销售、服务本地化。”吴正说,海外差异很大,当地人更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更容易拓展市场。像远大在印度的子公司,印度籍本土员工近百名,负责印度市场的销售和服务工作。

“每天一睁眼,197万元的日常成本就摆在面前,企业要挣钱,就要注意防范法律风险。”株洲联诚集团董事长肖勇民说话颇实在,他说公司设有法务部门,海外业务部也聘有法律顾问,在当地坚持做到合法守法经营,目前还没有遇到法律风险。肖勇民建议,遇到麻烦要多找中国驻该国使领馆商务参赞咨询。

省贸促会会长贺坚表示,省贸促会正在加快完善商事法律综合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合同审核、法律培训、涉外法律事务代理等全方位服务;联合编印了《湖南涉外商事法律实务》《湘企“走出去”法律风险与防范研究报告》,为湘企“走出去”保驾护航。

湘企的期待:寻找更多商机,迎来“黄金时代”

2017年,金砖国家合作将开启第二个十年,也将是金砖机制的“中国年”。

历史的机遇,再一次摆在湘企面前。

“到2021年,泰富的产品将有50%以上走向海外。”泰富重装董事长张勇表示。过去10年,金砖国家不断深化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下一个10年,基础设施建设仍将是推动金砖国家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作为全产业链工程服务商,泰富重装可为业主提供项目设计、设备制造采购、工程施工、投融资及售后服务等一系列服务,工程涵盖海工服务船建造、船厂技改、港口改扩建以及电厂、钢厂、料厂输煤系统,这将在金砖国家大有可为。

“全世界的港口都面临重建改建,仅此一项,未来15年都做不完。”张勇说,目前公司正与南非洽谈北开普省诺洛斯港的港口重建项目。

“这一次代表远大参加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我将提交远大的低碳发展建议。”远大集团副总裁、一带一路办主任丁元刚告诉记者,今年,远大将向海外推介可持续建筑第六代产品——不锈钢芯板,远大研发的磁悬浮节电空调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大规模向海外推广,非电空调与磁悬浮节电空调相结合的技术,将使远大的能源服务更为全面。

“铋作为人体可代谢、无毒的‘绿色金属’,能替代铅铬等有毒元素,应用于医药、涂料、化妆品甚至核能、超导体材料等领域。我们的铋系列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一半,过去的主要销售方向是欧美。这次参会,就是想寻找商机,把产品销到金砖国家去,也希望能采购到更多的原材料。”金旺铋业董事长吴祖祥表示,尽管郴州已探明铋金属储量约占全国的73%和全球的50%,但公司注重发展绿色循环经济,80%的铋原料来自全国的含铋二次物料和全球的铅铋合金。2016年,吴祖祥就曾与我省地质勘探专家一起去南非考察铋资源。

了解金砖国家的最新政策、布局,结交朋友,则是5家湘企参会负责人不约而同的想法,他们希望通过这次论坛结交金砖国家政府部门、工商界、金融界的高端人士,寻找更多的合作商机。

今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拟向领导人递交成果文件或宣示性文件,鼓励与会者多提建议,5家湘企的参会者都各有准备。

“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而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遇到的最大风险点就是汇率风险,如果能把各国本币互换协议落到实处,减少汇率损失,让企业享受到人民币国际化的红利,将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张勇表示,相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开启金砖合作新的“黄金时代”,也希望此次工商论坛能给企业带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

■链接

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简介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于2006年。

2006年9月,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外长会晤,被称为“金砖四国”。

2009年6月,“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首次正式会晤。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2010年12月,南非正式加入金砖国家后,这一合作机制由最初的“金砖四国”变为“金砖五国”。

近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会议为支撑,在多层次、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机制。

自2010年开始,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每年都与领导人正式会晤同期举办,至今论坛已连续举办了7个年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是金砖国家工商界加强对话磋商、深化经贸合作、表达新兴市场国家工商界声音的重要平台。受外交部委托,中国贸促会自2010年起负责牵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相关工作,并于2011年4月13至14日在海南三亚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工商论坛。

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于9月3日下午至9月4日中午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本届论坛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一主题,设置了“贸易与投资”“金融合作与发展”“互联互通”“蓝色经济”四个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