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大国外交 与世界分享获得感
2017-09-04 07:41: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大国外交 与世界分享获得感

钟前华

六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于9月2日收官,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纵览六集巨制,观众的获得感与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一个有着古老文明的东方大国,已经成为国际形势的稳定锚、世界增长的发动机、和平发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动力。

珍贵的影像,见证前进步伐。钱塘江畔风起云涌,G20杭州峰会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掌声如潮,习近平主席倡导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应者云集,开放的中国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方案。

精彩的瞬间,记录瞩目成果。“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习主席精彩的见解,呈现了中国对全球治理和国际责任的立场。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习主席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组建8000人规模的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中国的担当让“朋友圈”越来越大。近5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未来5年,中国还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在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中,中国正在并且还将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中国人民的获得感,更来自于国力的强大:“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就跟到哪里。2015年3月30日,中国在亚丁湾附近护航的军舰急赴也门撤出战乱中的中国侨民,军舰专门悬挂出“热烈欢迎中国同胞登舰”“祖国派军舰接亲人们回家”的横幅,备受战火煎熬的同胞们霎时含泪、感动不已。5年来,中国成功组织9次海外公民撤离行动,处理了100多起中国公民在境外遭遇绑架或袭击案件,受理各类领事保护救助案件近30万起。这,是一个践行“外交为民”的大国带给自己公民的骄傲与自信。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大势没有改变,但各种乱象仍将持续。纷繁复杂的时局中,我们更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继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