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金砖银行”项目为何花落湖南?
2017-09-04 07:39: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累计批复中国项目4个。湖南占据一席,获得我省利用国外贷款金额最大的一个项目——

“金砖银行”项目为何花落湖南

9月3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项目签约仪式在厦门举行。图为湖南与新开发银行签署长株潭绿心区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协议。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9月3日,美丽的鹭岛厦门迎来了举世瞩目的金砖国家峰会。当天,湖南长株潭绿心区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获得新开发银行20亿元人民币主权项目融资贷款。

这是迄今为止,湖南利用国外贷款金额最大的一个项目;也是新开发银行批复的4个中国项目中,唯一一个跨市区合作项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称该项目为新开发银行的示范项目,为其他国家申请项目提供了参考样本。

“金砖银行”项目为何花落湖南?将给湖南带来什么?湖南项目团队对此在厦门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采访。

实施“山清水绿”式环境治理

可持续发展主题契合“金砖银行”愿景

“湖南第一次申请便获得金砖银行项目,得益于这个项目极好地契合了新开发银行的发展愿景。”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上游介绍,长株潭绿心项目是我省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标志项目,与新开发银行支持方向完全吻合。

作为首个由新兴市场国家自主成立并主导的国际多边开发银行,新开发银行自2015年7月运营以来,已累计支持了11个项目。其中,中国4个、印度3个、俄罗斯2个,南非和巴西各1个。

这11个项目折射出新开发银行的贷款理念:为成员国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调动资源。

据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介绍,新开发银行贷款项目竞争较激烈,5个成员国申请的基础设施项目很多,但新开发银行希望能尽量着眼于绿色项目,同时还要有新意、有示范效应的项目。

长株潭绿心项目从一众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

长株潭生态绿心是直接关乎长株潭3市 1200万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提升的天然“大氧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绿心保护作为长株潭两型试验区改革建设的核心、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不断改善提升绿心地区环境品质。今年以来,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多位高级官员来湘考察,积极推进了该项目实施。

“申报实施该项目,不仅十分必要,还对于积极主动保护生态绿心资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周上游介绍,新开发银行批复的4个中国项目中,长株潭绿心项目是唯一一个跨市区的合作项目,不仅是生态建设项目,也是民生改善项目;此外,跨区域环境同治、生态共建的一体化建设机制具有创新、示范效应,将向成员国提供新的合作样本。

根据签约协议,长株潭绿心项目将通过对区域内湘江一级支流、部分小流域以及沿岸实施“山清水绿”式的环境综合治理,从根本上解决绿心地区生态环境污染、防洪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等问题,有效改善湘江干流和支流水质,推动该地区长期可持续发展,在全国乃至发展中国家形成示范效应。

项目从启动到签约仅8个月

开辟了我省国际金融合作新渠道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我省开始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截至今年6月,我省已获国外贷赠款项目153个,贷赠款总额57.03亿美元。其中,世行、亚行等5个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赠款项目78个,贷款总额32.45亿美元。

而此次牵手“金砖银行”,还是湖南的头一次。

“这为我省开辟了新的国际金融合作渠道,将积极助推我省开放崛起战略实施。”省财政厅外经处处长邱望梅说,相比其他国际金融机构,湖南申报新开发银行的项目支持更具优势。

在贷款方面,新开发银行正不断增加投资项目的数量和规模。目前,已累计贷款金额达30亿美元,项目涵盖金砖5国。

邱望梅说:“此次湖南获批的项目贷款金额达20亿元,这是迄今为止,湖南国外贷款项目最大的一笔。”

高效运行是新开发银行的另一大优势。翻开此次签约的长株潭绿心区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进度表,记者发现,从项目启动到正式签约,仅用了8个月时间。

“新开发银行在不断提高项目评估和审批效率,并加强后期项目落地的监管。”邱望梅介绍,相比其他开发性机构,新开发银行建立了精简的组织架构和高效的业务流程,项目落地更快。

邱望梅介绍,目前我省引进的国外贷款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农林水和医疗教育等领域,国外贷款项目的实施,不仅弥补了财政投入不足,改善了民生福祉,还引进了先进理念和管理制度,培养锻炼了具有国际视野的金融人才。此次“金砖银行”项目花落湖南,将为湖南今后开展更高层次国际财经交流合作,增进世界对湖南的了解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湖南日报厦门9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