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常德系列政策温暖乡村教师
2017-09-03 07:52: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

常德系列政策温暖乡村教师

湖南日报9月2日讯(李寒露 李健均 唐义)9月1日,常德市教育局传出喜讯,该市第二届“乡村红烛奖”名单出炉,全市499名优秀乡村教师上榜。从去年起设立的“乡村红烛奖”,是该市近年来继“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重奖名师之后,大面积奖励优秀乡村教师的又一暖心举措。

为吸引优秀教师到乡村从教,常德市从2014年启动“教育三年攻坚”计划,三年间市财政投入资金2.6亿元,撬动全市投入资金18.33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学校965所;今年,该市又启动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农村职业教育攻坚等行动计划,使全市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与此同时,该市在津贴、职称评聘和教师奖励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逐步建立“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

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石门县自2013年起就配套山区教师人才津贴近2000万元,且严格保障教职工工资总额1.5%的培训经费,近3年来共完成各级培训13000多人次,培训人员以乡村教师为主。石门的做法在常德并非个案。近3年,全市教育投入达200亿元,重点向基础薄弱的乡村学校倾斜。该市2014年设立、已评选两届的“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有8名乡村教师获奖,他们每人均获得了10万元奖金。

该市落实省里政策,明确规定乡村教师评聘职称(职务)时没有外语成绩、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重点用于解决在乡村学校工作年限较长教师的职称问题,于2015年在全省率先试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评聘。目前,常德市中小学正高级教师人数已达24名,其中乡村学校就有4名。

该市教育局局长唐汇诰告诉记者,全市目前乡村教师队伍稳定,在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同时,在石门等不少区县还出现了优秀青年“回乡从教”、山区孩子回流“村小”的情况,甚至还有不少乡村教师拒绝“进城”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