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青春8090丨马晓东:做学生的“知心网友”
2017-09-02 07:24: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马晓东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荆彩

名片

马晓东,1983年8月28日出生,湖南汨罗人,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培训与对外交流合作中心主任。毕业留校后,一直从事学生工作。自2010年向学生公开微博后,听吐槽、解矛盾,传递校园正能量,他成了学生的“知心网友”。

故事

8月25日,记者见到马晓东时,他正一脸认真地刷着微博。

“这么专注?”记者开玩笑道。

“今年考上农大的一名新生,家庭条件不好,高中是在爱心人士资助下完成的,微博私信我说正愁大学学费、生活费怎么解决。我给她介绍国家对大学生的奖补政策,以及生源地贷款怎么办。”

这个暑假,马晓东微博接到了不少新生咨询入学、助学、贷款等情况的问询。“以前负责过招生工作,对相关政策比较了解。”

2010年6月,因为寝室调整,很多学生在微博上吐槽。马晓东在全体学生大会上公布了自己的微博,告诉学生有想法有疑问可以在微博上@他。之后,他认真回复学生的每一条评论,并将学生意见建议集中报到学院,及时协调解决。

2015年11月24日,长沙雨夜,一个已经毕业的农大学生被一黑色无牌越野车撞成重伤,头部受伤严重,肇事司机当场逃逸。马晓东第二天通过微博发布求助信息。微博发出后,收到了各方捐款7万多元。同时,经媒体、网友转发后,长沙市交警支队、长沙市公安局、湖南省公安厅也给予高度关注。半月后,肇事者被抓获。

今年6月18日,晚上11点多,有学生微博私信马晓东,发了一段学生聚在寝室走廊里上数学课的视频。经调查了解,原来是期末考试来临之际,院里学霸段振晖同学在给备考的同学上高数课。微博发出去后,网友纷纷为学霸点赞。央视新闻、共青团中央微博、澎拜新闻等媒体纷纷转发报道,这一股大学寝室里的清流感动了不少人。

网络时代,老师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渠道发生了变化。作为做学生工作的老师,马晓东认为要多关注学生在虚拟网络中的思想变化,并利用新媒体平台,解答学生关于就业、考研、考证、职业规划等相关问题。同时他经常发掘学生中的一些正能量故事,通过自己在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进行传播。

和同学在网上互动多了,很多之前的“刺头”学生,成了马晓东的微博粉丝、生活中的朋友。一次,马晓东发微博说需要一张pH试纸来检测水的酸碱度,微博发布后不到5分钟,就有几个学生说要帮忙送过来。当年对学校意见颇大的学生也回到学校看他,这让马晓东很欣慰。

马晓东开通微博至今,已发布近3万条微博,有一半是跟学生和校园相关,帮助学生解决寝室维修、热水不热、陷入校园贷等各类事情近千件。从一名学工辅导员到招生就业处干事,再到对外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晓东一直在做学生工作。他虽很少站上三尺讲台,却一直默默为学生提供就业、学习、生活指导,他将自己定位为学生的“知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