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秦志军:用井冈山精神凝聚发展的强大力量
2017-09-02 07:23: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秦志军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井冈山时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笔者参加了为期一周的湖南省中青年干部党性党纪教育专题培训班,有很大启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开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程,我们也应该弘扬井冈山精神,接续井冈山精神的力量,也应该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一、要坚定执着追理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安身立命之本。正是有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钢铁一般的信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践行铮铮誓言。以这些先辈为镜,我们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人,从站在党旗下举手宣誓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坚守理想和信念,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政治立场,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做到在任何时候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做到在任何考验中,树牢“四个意识”,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敢于亮剑。

二、要实事求是闯新路。实事求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井冈山斗争充分证明了,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我们的革命斗争就会胜利,我们的事业就会发展。当今的时代是创新的时代,我们国家也正处于发展的机遇期、改革的攻坚期、利益的调整期、矛盾的凸显期。工作中,肯定会遇到一些新情况,出现一些新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既没有固定的公式,也没有现成的模式,唯有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唯有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唯有敢闯敢试、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我们方能杀出一条“血路”,找到一剂“良方”,探寻到发展的规律和正确的路径。

三、要艰苦奋斗攻难关。井冈山革命英雄闪烁的党性光芒,穿过岁月直抵人心。老一辈革命家身上体现出的这种对党忠诚、对名利淡泊的情怀,对事业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意志,就是矗立在我们面前的路标和灯塔。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要以党和人民事业为最高追求,分清公私、分辨是非,看透本质、看淡名利。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为官避事平生耻,实干才能成就事业。无论身处哪个地方,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要扎扎实实干事创业,把工作实绩写在大地上,写进群众的心坎里。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一定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秉公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和班子的带头人。

四、要依靠群众求胜利。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正因为有了这个宗旨和立场,井冈山的斗争才会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最终取得革命的成功。今天的我们,仍然要认真解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重大的课题。要低下身子把群众当能人,牢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要摆正位置,把群众当主人,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度量衡。要掏出心窝子,把人民群众当家人,既要为他们办好事,又要让他们好办事,不断增加他们的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感。

(作者系中共蓝山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