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省扶贫办挂图作战、按图销号
2017-09-01 07:39: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省扶贫办挂图作战、按图销号

确保精准扶贫路上不漏一人

湖南日报8月31日讯(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吴志文) 精准扶贫,重在精准。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省扶贫办精心制定识别方案、创新帮扶模式、严格考核制度,确保扶贫路上不漏一人。今天,省扶贫办透露,今年全省共清理错评户67.2万人,纳入漏评户55.82万人。

精准识别,才能精准发力。省扶贫办起草制定了《湖南省农村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方案》,对全省4.2万个村、5700万名村民进行逐村逐户调查,搜集录入信息3亿多条,识别出8000个贫困村、682万贫困人口。为提高精准识别率,2015年和2016年,省扶贫办结合“一进二访”活动,连续组织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行动,剔除不符合条件的对象108.3万人,纳入贫困对象92.5万人。今年,省扶贫办继续加大精准识别力度,将识别不准的贫困户、优亲厚友的关系户清理出去,将符合条件的低保户、重灾户等人群纳入进来。

在此基础上,省扶贫办创新帮扶模式,改传统的给钱给物、打卡到户为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3种帮扶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趟出了“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新路子。至2016年底,全省共实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229个,投入财政专项资金17.5亿元,整合其它资金56.2亿元,参与企业(合作社)690家,帮助162万贫困人口增收。

为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省扶贫办制定了脱贫摘帽滚动计划,实行挂图作业、按图销号。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767万减少到2016年底的331万,贫困发生率由13.4%降至5.91%;全省贫困地区全面融入4小时经济圈,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