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常德夏季热岛效应强度较2013年降低0.92摄氏度
2017-08-31 08:11: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海绵城市建设降温有成效

常德夏季热岛效应强度较2013年降低0.92摄氏度

湖南日报8月30日讯(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唐家新)8月28日,常德市国土资源局举行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后,常德市城区夏季热岛效应强度比2013年降低了0.92摄氏度。据悉,该市是我省首个实施热岛效应监测的城市。

城市热岛效应,指城市中心区气温高于郊区的现象。热岛效应监测,是对热岛与非热岛之间温差的监测。2014年开始,常德市开始创建海绵城市,范围为34平方公里,从城市规划、绿化、水体整治等方面下手。为了实时掌握海绵城市建设对热岛效应的降解作用,2015年10月,常德市海绵办委托市国土资源规划测绘院开展热岛效应监测工作。

监测结果显示,常德市城区2016年夏季的热岛效应强度比2013年降低了0.92摄氏度。常德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吴德新解释,水的比热大于混凝土的比热,在吸收相同的热量时,两者升高的温度不同而形成温差,这加大了热力环流的循环速度。同时,常德市环市水系又起到了二次降温的作用,这样可使城区温度不致过高,起到降解城市热岛效应的作用。常德市增加水体范围和在城市建筑群中增加绿地,是降解热岛效应的最好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