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杜家毫:当好省属国企领头羊实体经济发展排头兵
2017-08-31 08:03: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杜家毫在华菱集团调研时强调

做强主业 深化改革 加强党建 当好省属国企领头羊实体经济发展排头兵

湖南日报8月30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看望慰问集团干部职工,并召开座谈会,专题调研企业改革发展情况。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做强做优钢铁主业,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坚定不移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当好省属国有企业的领头羊、全省实体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省领导谢建辉、张剑飞参加调研。

今年1至7月,华菱集团产钢111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80亿元,利润21.35亿元,利税40.35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座谈会上,华菱集团、衡阳、湘潭、娄底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剥离“三供一业”、企业去杠杆、降成本、处置“僵尸企业”等具体问题,汇报了所做的工作及下一步打算。杜家毫认真倾听,不时插话交流,并就有关工作明确了任务书和时间表。他说,无论是企业、地方政府,还是省直相关部门,都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强化责任担当,不讲价钱、不打折扣、不留尾巴,加快推动“三供一业”等问题解决,齐心协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推动企业转型、产业升级、技术进步中,走出一条地方支持企业、企业服务地方的共赢之路。

杜家毫指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和坚实保障。华菱集团是湖南工业总体实力的象征,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和智慧。华菱怎么发展、发展得怎么样,对全省国企改革发展、工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的风向标意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以新常态为大逻辑,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华菱集团改革发展,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践行“四个意识”。

杜家毫强调,要坚定不移做强做优钢铁主业,坚持上市公司主体不变、主业不变,朝着“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不断提高人均劳动生产率,着力降低资产负债率,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当好省属国企的领头羊、全省实体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要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坚持市场取向,突出问题导向,增强发展信心,深入推进公司制改制、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单位、资本布局优化与企业重组整合、“僵尸企业”处置、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重点改革任务,深入推进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不断激发企业活力。

杜家毫强调,要搞好国有企业,最核心、最关键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融入公司治理结构各环节,不断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加强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改革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