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上半年我省投入贫困县林业项目资金15.11亿元
2017-08-31 07:50: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大地“增绿” 农民“增收”

上半年投入贫困县林业项目资金15.11亿元

湖南日报8月30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周建梅)我省60%的国土是林地,60%的贫困人口分布在山区林区。省林业厅今天透露,针对这一省情,全省林业部门大力贯彻落实“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要求,将林业项目、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在为三湘大地“增绿”的过程中同步实现为贫困农民“增收”。

今年4月份,省林业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到“三个优先”:出台的各类林业扶贫规划、方案要优先落实,抓细抓常;安排的各类扶贫资金、项目要优先落地,保质保量;基层的扶贫审批、请求要优先办理,从实从快。

按照省政府统筹资金的要求,财政涉林资金相关专项的55%向51个贫困县(含已“摘帽”不“摘政策”的洪江区、武陵源区)倾斜。今年上半年,我省投入到贫困县的生态公益林补偿、退耕还林补助以及裸露山地造林、防护林建设、造林补贴与森林抚育等林业项目资金达15.11亿元。在项目资金的推动下,今年我省贫困地区共完成营造林699.9万亩,其中,新造林460.5万亩,退化林修复223万亩,迹地更新16.4万亩。贫困地区农民因此获得劳务收入超过10亿元。

在40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我省林业部门通过购买劳务的方式,选择身体健康、遵纪守法、责任心强、能胜任野外巡护工作的1.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就地转岗为生态护林员。如今,每名生态护林员每月可领到800余元的工资,绝大多数家庭实现“一人护林、全家受益”。全省已有36190人因此实现脱贫摘帽。

同时,林业部门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油茶,南竹、花卉苗木等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全省121个国有林场、123个自然保护区、67个森林公园、31个湿地公园在森林旅游中长年提供8万多个就业岗位,带动2万多户贫困户解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