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望城茶亭苏蓼垸堤委会党支书姚建刚:堤在我在 我在堤在
2017-08-30 07:22: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8月28日,获评“2017年全省抗洪救灾先进个人”的姚建刚在报告会上作典型发言。

傅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刘勇

8月28日,在2017年全省抗洪救灾总结大会上,获评“2017年全省抗洪救灾先进个人”的姚建刚作典型发言。当他一字一顿地说出“堤在我在,我在堤在”时,现场掌声雷动。

堤委会将办公地点搬到湘江大堤

今年56岁的姚建刚,是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苏蓼垸堤委会党支部书记。苏蓼垸堤委会负责辖区内14.8公里长的湘江一线防洪大堤,垸内有2个村1万多名群众,保护面积3.6万亩。

从6月22日开始,湖南连续发生强降雨,湘江水位不断向上攀升。面对超历史洪水的严峻形势,望城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如遇历史最高洪水,确保湘江大堤、万亩堤垸安全;如遇突发性山洪地质灾害,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的目标。姚建刚与苏蓼垸所有参加抗洪的党员干部立下军令状:誓死保卫湘江大堤!保卫苏蓼垸!保卫垸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更好地参与抗洪抢险,姚建刚将堤委会办公地点搬到湘江大堤上。参与抗洪抢险的所有人员都顾不上自己的家庭,顾不上身体的疲惫,甚至顾不上吃饭,日夜坚守在巡堤抢险第一线。

跟着“不怕死”的镇党委书记一起上

7月2日8时,苏蓼垸湘江大堤渡口机台发生管涌,水柱高达3米。一般的管涌如何处置大家都清楚,可这处管涌位于老机台房内,当时老机台房几乎已被上涨的湘江水淹没,只露出水泥预制平顶,整个房子被强大的漩涡包围,接近都很困难。

苏蓼垸危在旦夕。

姚建刚提出,用“渡船+棉被+卵石”进行封堵。建议得到上级防汛指挥部门采纳。

望城区防指紧急调来一艘运砂船、两艘渡船,周边群众拿来200多条棉被。大家将卵石装袋后裹入被褥中,用铁丝锁紧,再将这种特殊的“砂包”连接成串,用来封堵管涌。

然而,必须要靠近漩涡,并将老机台房的水泥预制平顶敲开才能封堵。面对这一难题,已连续作战48小时的镇党委书记郑波,不假思索,跳上抢险机船,并大声喊道:“不怕死的跟我上!”很快,姚建刚等20余人组成“敢死队”,分乘两条机船,毫不犹豫赶往漩涡处,冒着随时被卷进漩涡的危险,用铁锤将老机台房水泥预制平顶砸出一个缺口。随后,抢险运砂船便通过缺口往房内倒入卵石,抢险人员再将连接成串的被褥“砂包”精准投入。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到13时许,险情得到有效控制,苏蓼垸化险为夷。

此刻,在一旁协助的群众纷纷鼓掌,称赞党员干部好样的!

连续奋战5天5夜累倒在大堤上

姚建刚家就在湘江大堤边。高位洪水发生以来,他已连续奋战5天5夜,虽然感觉很疲惫,但他丝毫不敢懈怠,更不敢回家休息。实在太累了,就在大堤上打个盹。

然而,坚持到7月4日下午,姚建刚在处理金钩寺堤段溃堤险情时,因过度疲劳、重度中暑,诱发了高血压、肾炎等老病,一下子晕倒在大堤上。经过5个小时抢救,他才脱离生命危险。

7月5日上午,姚建刚感觉身体已经恢复,要求出院回大堤。他说:“我是堤委会党支部书记,我若离开,守护大堤就会少一份力量。”但医生坚决不肯,要求他必须继续留院观察治疗。

在姚建刚的一再要求下,妻子签下了“要求出院,后果自负”的责任承诺书,让他重新回到了防汛一线。

就在他回去的当晚,巡堤时又发现几处重大险情。他迅速组织上百人才将险情控制。那段时间以来,姚建刚带领党员群众共处理了122处险情。

咆哮的洪水,终究敌不过“堤在我在,我在堤在”的决心,“乖乖”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