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以体育之魂筑强国之魄
2017-08-30 07:22: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钟语微

初秋时节,全国进入“全运会”模式。8月27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天津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全运会是国家最高级别、最高水平的体育赛事,也是展示体育发展成果的大舞台。 “同一片蓝天下,我们追逐同一个梦想,同一片沃土上,我们播种光荣和希望……”全运会从1959年至今已经走过半个多世纪的光景,相比奥运会,全运会的魅力在于吸引全民参与到体育这场盛宴中来。正如本届全运会提出的“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宣传口号,就是要以运动为抓手,促进全民健康水平。

现代社会中,伴随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方式,一系列所谓的“新时代病”成了人们的现实之忧:无论是办公室里的“空调病”,还是一些年轻人口中戏谑的“初老症”,都折射出了当代人的亚健康状态。人们忙碌于工作,奔波于职场,却忽略了对于体育运动的重视,尤其是疏忽了大众体育。然而,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而言,好的体魄才能筑成更加昂扬向上的拼搏力,才能可持续地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味消耗自己的健康去追求工作成绩只能是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以全运会为契机,唤醒全民体育健康意识,推动全民健身热潮。全运会的意义,就在于让群众对体育由排斥转化为喜爱,由心动转化为行动,在整个社会形成一股“大体育”的浪潮,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强身健体的体育活动中来。

以体育之魂筑强国之魄,是国家发展的必需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决动力。步履匆匆的同时要更加关注自身的健康素质,把埋头于手机的时间投身于体育活动中去,尤其是多参与一些团体体育活动,既能强身健体又能结交好友,不失为一种缓解工作压力的好方式、好途径。

本届全运会最大的“亮点”是不设金牌、奖牌榜,旨在促进体育运动价值回归。因此,全运会的改革与发展,也正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推动全民体育为最终目标,引导群众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去,让体育精神为社会发展增添力量。